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注协:已关注新大地事件审计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官网上,祝贺新大地首发上市过会的“好消息”仍未删除,但大华现在的心情可能和6月6日发布这一“好消息”时完全不一样。

  记者昨日获悉,证监会终止新大地上市申请审查后,中注协已经关注新大地首次公开募股(IPO)承担审计业务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及经办注册会计师可能存在的问题。按照程序,中注协将通过约谈、现场检查、专家论证等几个阶段后,根据结果决定是否处罚相关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

  “这么大的事情,我们肯定会关注。”中注协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记者问及中注协是否已经对在新大地IPO涉嫌造假负有重大责任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展开调查时,这位负责人不置可否。

  但他表示,根据流程,如果发现问题,中注协先会约谈事务所负责人和经办注册会计师,根据约谈情况等综合信息,中注协确定是否成立调查组进行现场实地调查;调查结果出来后,中注协将组织一个专家论证环节,通过论证确定事务所及会计师的责任。中注协最后根据专家论证的结果决定是否处罚事务所及相关会计师。

  号称“茶油第一股”的新大地IPO申请获发审委通过后,有媒体质疑新大地造假上市。新大地及其保荐机构向证监会提交了终止发行上市的申请,证监会则在上周五宣布终止对新大地发行上市申请的审查,并要求中介机构对媒体报道涉及的问题进行核查。

  新大地是继立立电子、苏州恒久、胜景山河之后,A股市场第4家、也是创业板首家已成功过会、但因媒体质疑而被证监会终止审查的案例,因而备受各界关注。其中介机构是否受罚也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新大地IPO涉及多个中介机构,包括保荐机构南京证券,两名签字保代胡冰、廖建华,项目协办人陈菁菁;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经办律师丘远良、申林平、刘军;申报会计师事务所大华,经办注册会计师王海滨、刘春奎;资产评估机构北京中天华,经办注册资产评估师赵俊斌、孙彦君。

  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新大地IPO造假属实,大华等中介机构可能会像“胜景山河事件”涉事中介机构一样,面临重罚。由于没有勤勉履责,胜景山河IPO终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

热词:

  • 新大地
  • 中注协
  • IPO
  • 证监会
  • 注册会计师
  • 审计
  • 会计师事务所
  • 上市申请
  • 保荐机构
  • 南京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