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债基收益的变化较为平稳 借你一双慧眼识债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牛市买股基、熊市买债基”,这是不少老基民多年来的投资心得。根据美林投资时钟,在经济下滑、通胀受控的阶段,债券是较好的投资品种。Wind数据统计,中证全债指数和上证企业债指数今年上半年分别上涨3.10%、4.72%,债券市场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

  债券基金的特点在于“以稳制胜”。目前市场上有400多只债券基金,各类创新层出不穷,普通投资者如何慧眼识“基”,从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呢?今天O先生便来说说其中的门道。

  根据规定,80%基金资产以上投资于债券的基金统称为债券基金,因此债券基金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剩余的20%资产如何投资,按照这部分的投资方向可分为不参与股票投资的纯债基金、参与打新股的一级债基以及可适当投资二级市场的二级债基。

  一般来说,纯债基金或一级债基的风险相对较低;而二级债基因为能投资少量股票,可能带来更多回报,但同时也面临较大风险。从投资范围来判断债基的风险程度和收益预期,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直观又简单的方法。以中欧旗下债基为例,中欧稳健收益、中欧增强回报属于一级债基,中欧鼎利、中欧信用增利则属于二级债基,风险以及收益预期依次提高。

  除了传统债基,分级债基作为近几年的新生事物,也颇受市场青睐。它的运作原理是将基金以一定的比例分别拆分成A、B两类份额,在基金收益分配中,在保证A类基金的约定收益率后,剩余的收益将全部归B类份额,这使得B类份额具有一定的杠杆性,风险和收益都相应放大。

  以成立于今年4月17日的中欧信用增利分级债基为例,增利A的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1.25%”,每半年开放一次申购赎回;增利B在基金合同成立3年内封闭运作。截至7月13日,中欧增利A和增利B的净值分别为1.012元、1.091元,B类份额享受到不错的超额收益,适合追求较高收益的进取型投资者。

  投资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基金投资也是如此。与股票投资不同,债基收益的变化通常较为平稳,也决定了债券投资需要比拼的是耐力。无论是稳健型投资者还是略激进的投资者,债券基金作为投资组合中的一款必备产品,都应着眼长远,让时间的玫瑰更长久地盛开。

热词:

  • 债券基金
  • 增利
  • 鼎利
  • 收益预期
  • 投资者
  • 中欧
  • 基金资产
  • 基金合同
  • 股票投资
  • 超额收益
  •    

    搜索更多债券基金 增利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