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速 或成亚洲货币兑换主要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19日,亚洲开发银行表示,人民币或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亚洲国际货币兑换主要工具。实际上,更值得注意的是,7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亚洲开发银行决定在其贸易融资项目(TFP)中使用人民币和印度卢比进行结算,以促进两种货币进一步应用于区内贸易结算。对此,笔者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在亚洲地区已经开始具备了储备货币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脚步正在加快。

  亚洲开发银行认为,随着亚洲其他国家深化与中国贸易、投资和金融的联系,人民币更有理由被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及储备货币。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自2008年末以来,中国与亚洲内外一些国家签署了20个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而近期,两只跨境ETF基金的推出,一定程度上完善了人民币回流机制,也证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在加速。

  实际上,自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之后,人民币“走出去”和回流机制的不断拓展和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大框架已基本搭建,但在回流机制上进展缓慢。

  近日,华夏基金恒生指数ETF及易方达基金恒生中国企业指数ETF正式发行。这两只基金被称为“小型港股直通车”,是向内地投资者募集资金,由内地基金公司管理,投资于香港股票指数成分股,基金份额在内地交易所挂牌交易,相当于将香港证券市场的“一篮子”股票组合“打包”在内地交易所上市。

  这意味着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港股ETF推出具有积极探索意义,加强了内地市场和香港市场的联系,有利于提高内地市场开放水平,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此前,天津滨海新区要试行港股直通车,允许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股票,后因可能导致大量外储流出境外被叫停。相比之下,通过ETF基金的方式安全得多。

  人民币国际化分三步:流出、离岸、回流。当前,香港已经成为全球最具规模和最有效率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回流机制的建立对人民币国际化至关重要。

  过去几年,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人民币不断向境外输出。人民币对外输出主要是贸易项下的输出,但这增加了我国外汇储备,双向跨境ETF则创造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健康渠道。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应在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致力于实施统一标准、改善法律环境、加强对债权人权利的保护、建立清算结算系统、采用全球最佳会计和审计标准等措施。

热词:

  • 人民币国际化
  • 亚洲开发银行
  • 亚洲货币
  • ETF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回流
  • 货币兑换
  • 基金份额
  • 打包
  • 一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