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二手汽车市场或将迎来“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7月20日电(记者 王晓明)“伴随新车产销增速持续放缓,一线城市市场逐渐饱和,二手车交易呈快速增长势头。”长春市恒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马平说,以长春市为例,近几年二手车交易始终保持30%左右高速增长,未来3-5年,中国或将迎来二手车市场的“黄金期”。

  正在召开的第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保时捷、路虎部分品牌开设了二手车展区,消费者可在现场亲身体验高品质的品牌二手车服务,了解评估、置换、选购二手车的知识,了解二手车的保值率,以此带动车辆更新。

  长春海融艾普二手车经营有限公司收购部人员徐术宝说,他们通过加盟国际化二手车经营品牌——艾普二手车成立的二手车品牌店,为客户提供二手车、评估、收购、销售等品牌服务。“不仅有进口豪华车,也有奥迪A4、甲壳虫等合资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二手车的发展仍处起步阶段,竞争相对无序、混乱。马平说,中国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目前仍处于露天自由交易阶段,对于市场缺乏统一的规划、引导与监管。以长春市为例,每年二手车交易量五六万台,但正规的二手车经销公司还不到40家。

  缺乏权威的第三方检测、评估机构,没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缺乏强有力的监管及综合配套环境。专家认为,中国二手车市场后续链条的严重缺失,让很多消费者对二手车望而却步,严重制约了市场培育与不断成熟。

  汽博会现场,长春市民曾洪正在看保时捷的二手车。“国内的二手车陷阱太多,比如公里数表可以调,查保养记录也不一定准,明明已经跑了十几万公里的车,把表调到两三万公里,买方往往很难察觉。”

  长春市华圣二手车经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占泳说,目前市场上各类检测、评估机构很多,但买卖双方都不认可。“目前所谓的检测、评估机构本身也是企业,并没有一个权威的资格认证,买主担心卖方与检测、评估企业串联,对这种市场化的检测与评估机构并不认可。”他说:“买方不认可,卖方也就失去了对二手车进行检测评估的意义,如果对车的质量自己心里也没底,万一检测出毛病更麻烦。”

  “对于二手车的检测、评估,目前都是企业自己做,很难让消费者信服。”张啸天说,到底该由政府来做、市场来做,还是第三方来做,还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应该检测哪些最基本的指标,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行业规范。

  消费者不敢购买二手车,主要还是担心质量没有保障。长春市万国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万国说,新车都有一定年限或公里数的质保,但二手车目前基本没有。“多数消费者对于汽车并不是很懂,二手车有没有出过事故,是否曾大修过一般看不出来。”

  徐术宝说,正规的二手车公司会有严格的车源鉴定,然后进行认证监测、整备维修、严格槛车最后才进行销售,而目前中国多数企业都做不到。

  专家建议,中国汽车消费市场需要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姜军认为,伴随中国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逐渐饱和,二三线城市正成为众多车企角逐的新战场,但二手车市场如果发育成熟,在二三线、乃至四线城市,二手车很可能更具竞争力,新车、高档车在一线城市的更新部分仍有市场。

热词:

  • 黄金期
  • 中国二手车
  • 品牌二手车
  • 二手汽车市场
  • 汽车销售
  • 汽车保有量
  • 市场培育
  • 恒誉
  • 新车
  • 艾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