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山实行“专题述廉”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日前,博山区召开专题述廉会议,11名区委常委依次向区纪委全委会全体成员作述廉报告。这是山东省首个“区委常委向同级纪委全委会专题述廉”会议。

  区委常委述廉后,纪委委员进行质询,后受询常委答疑,最后全体纪委委员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实行定量测评,满分100分,共有九个测评项目,每个测评项目都确定了具体的分值范围。其中,前八分项合计分值占民主评议总分的60%,最后一项综合评定分值占民主评议总分的40%,两部分内容得分相加,得出民主评议总分。

  对述廉对象的民主评议意见、测评结果及对有关问题调查处理的结论性材料,将记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对总体评价“差”的票数所占比例在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警示提醒、质询诫勉或责令纠错,并对领导干部本人实施重点监督;对总体评价“差”的票数所占比例在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员,建议采取相应的组织处理措施;反映问题集中、突出,涉嫌违纪的,按照党章和案件检查工作有关规定程序办理。

  为强化廉政勤政,增强监督效能,博山区改变过去述职述廉工作中存在的重“述职”轻“述廉”的倾向,探索实行了专题述廉制度。

  “除区委常委向区纪委全委会专题述廉外,镇党委书记、镇长,区部门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也分期分批进行专题述廉,述廉对象在同一职务任期内至少述廉一次。”博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成文介绍说。

  镇和区部门党政正职领导述廉时,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区纪委委员到会。包括组织评议、情况反馈等步骤。述廉内容以中央、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规定和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为基本依据,重点报告自身廉洁自律情况,包括个人收入、房产、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出境等十余个方面的事项。每个测评项目都根据“好”、“较好”、“一般”、“差”四个不同等次,确定了具体的分值范围。述廉和评议结果将记入干部档案,并将作为考核、评价、奖惩和使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张彪 魏其宁

热词:

  • 民主评议
  • 领导干部
  • 区委常委
  • 博山区
  • 总分
  • 纪委委员
  • 全委会
  • 正职
  • 分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