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利率分化成"三大梯队" 存贷款可货比三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央行再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昨天,记者走访各大银行发现,国有五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商行由于利率浮动差异,逐渐分化为三大梯队。随之而来的,是部分储户“存款搬家”和贷款人“用脚投票”。

  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形成了第一梯队,利率上浮范围最小。以一年期定存为例,公布的利率为3.25%,相对于央行基准利率3%上浮了8.3%,而一年以上定存利率均执行央行基准利率。

  第二梯队是以中信、华夏、光大、浦发等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为3.3%,相对基准利率上浮至上限10%。一年以上定存利率和五大行一致,看齐央行基准利率。

  第三梯队则是各家城市商业银行,除了一年期定存利率与股份制银行一样均上浮10%到顶外,南京银行、广州银行、渤海银行等一年以上长期定存均浮动到顶,中长期定存利率为三大梯队中最高,体现出了在长期定存方面的存款利率优势。

  三大梯队之间能有多少利息差异?银行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储户选择5年定存10万元,五大行均执行央行4.75%的基准利率,利息收益为23750元。如果转存到利率上浮到顶的城市商业银行,利息收益26125元,两者相差2375元。虽然有些储户会觉得转存太麻烦,但对利息收入比较敏感的人群还是会选择用脚投票,把钱改存到其他银行。

  不同银行间贷款政策的差异则更加明显。以100万元20年等额本息还款的房贷为例,部分商业银行可以办理8.5折房贷“转按揭”。按照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基准利率下每月需还贷7485.2元,累计本息总额179.6万元;8.5折利率下,每月还款6917.3元,累计本息总额166万元。尽管需要支付近2万元的违约金和手续费,但每月可少还567.9元,总体少还利息10多万元,依然划算。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存贷款利率浮动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必然一步,对于居民来说,存贷款可以货比三家了,而银行也可以更自主地选择目标客户,服务出现差异化,能针对不同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记者 杨汛)

热词: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存贷款利率
  • 银行工作人员
  • 利率浮动
  • 央行
  • 银行利率
  • 利率市场化
  • 分化
  • 大银行
  • 转按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