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提升国有企业管控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赛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10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以来,大型国有企业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已经成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力军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随着发展的日益深入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国有企业的组织结构逐步扩张、资金规模不断增大,但管控能力和治理结构滞后于发展的步伐,导致在集团管控和内部控制方面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与挑战。在国企加快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赛迪管理顾问陆续推出《中国国有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团管控战略研究》(以下简称《集团管控》)和《中国国有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内部控制战略研究》(以下简称《内部控制》),为国有企业集团管控体系、内部控制体系的规划和发展提供具有建设性的参考和借鉴。

  《集团管控》着眼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管控能力提升,深入剖析了国企集团在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存在的管控体系调整不及时、治理结构不顺畅、绩效考核与产业发展不相适应等问题,科学判断了集团管控的发展趋势,在系统阐释管控模式和内容的基础上,指明了国有企业集团管控的重点,提出了一系列有助于国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团管控能力提升的策略。面对大型国有企业战略转型的必然趋势,此报告对国有企业集团管控体系的调整和变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内部控制》立足于当前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状况,针对国有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处的行业、规模、生命周期等因素进行深入研究,识别了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的四大特点,挖掘出国有企业内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揭示了国内外内控监管和建设的发展趋势,并给出了在投融资、研发、工程项目和组织架构等四个重点领域提升国有企业内控能力的建议。在当前国有企业内控水平有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风险较高的双重制约下,此报告为大中型国有企业实现高回报、低风险的价值增长,建立和执行有效的内控制度打开了视野。

  这两本报告不仅包含系统化的理论阐述,也融入了现实鲜活的案例解读,以先进企业的管控体系建设经验为标杆,以失败的集团管控、内部控制实践为警戒,在我国全面推进国有企业集团管控体系、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的背景和要求下,对帮助各国有大中型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热词:

  • 管控模式
  • 内部控制
  • 国有企业发展
  • 新兴产业
  • 战略性
  • 体系建设
  • 国有企业集团
  • 集团管控
  • 治理结构
  • 理论和实践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