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银行业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专家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7月18日,中国银监会在京召开银行业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专家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出席并为应邀专家颁发聘书,银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周慕冰主持会议并讲话。

  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是中国银行业前所未有、极其重要的一项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专家学者的指导。专家指导委员会由在经济金融、风险管理、巴塞尔资本协议领域有较高声誉和影响的专家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平研究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研究员、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先生、澳门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员会委员尹先龙先生应邀担任委员会专家。

  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是深入推动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在中国有效实施的重要举措。委员会将在引入国际同业最佳实践、指导监管部门完善审批原则与监管标准以及指导银行提高风险量化技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新资本协议在中国落地生根,从讲坛走向银行、从研究走向实施、从模拟走向操作,推动中国银行业切实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迈向国际风险管理先进银行之列。

  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准备工作历时近十年。今年6月,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标志着符合国际标准、体现中国国情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制度建设取得了历史性进展。目前,经过了翻译研究、法规建设和预评探索等阶段,中国银行业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取得良好进展,监管部门开展了切实有效的专项评估,商业银行逐步改变了风险管理理念,基本建立了相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风险计量模型,强化了银行IT系统建设和数据质量管理,培养了一批风险管理专业人才。

  下一阶段,银监会将在专家委员会指导下,对商业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正式申请进行审批并开展后续监管工作。大型银行经过前期比较充分的实施准备,有望成为国内首批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银行。

热词:

  • 巴塞尔新资本协议
  • 银行业
  • 风险计量
  • 银监会
  • 委员会委员
  • 风险管理
  •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
  • 监管部门
  •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
  • 经济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