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超6成打工者拿不到高温津贴 部分企业冰棍充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头伏的到来,北京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根据本月4日刚刚发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日最高气温35℃以上时室外露天作业者可享高温津贴。这几天屡屡飙升的气温已经逼近“临界点”,那么新规定出台后,奋斗在各个行业的基层打工者,在挥汗如雨的夏季,他们的权益能够得到保障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昨天中午,送水工李福刚顶着毒辣的太阳,一边费力地蹬着三轮车,一边接着用户要水的电话,汗珠子从脸上滑下来都腾不出手去擦一把。把车停在天通苑小区的门口,李福刚一铆劲,将一桶水扛在肩上,艰难地爬上4楼,汗水早就把T恤打得湿透。当被问到高温津贴的事时,李福刚一脸茫然,“高温津贴?没听说过,干了三年了也从来没给过啊。”

  穆大维所在的公司在发放高温津贴这件事上还要把员工区分对待,规定员工宿舍有空调的就不发高温费,没有空调的发300元钱。有意思的是,很多单位还是很关心暑天员工的身体健康的,但是他们却舍不得给钱,而是“耍小聪明”,买点水果、饮料之类的“慰问品”,就当高温津贴了。在建筑工地上干活的李士强说,到现在公司都没说要发高温费,但是每天都准备大量的饮料和冰棍儿,就放在工地旁,谁热了就去拿;每天吃饭时还会发水果。由于前几天连续高温天气,大家还领到了藿香正气水。

  最近,大谷打工网针对11547名基层打工者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5%的受访者称未收到高温津贴,其中快递人员比例最高。81%的快递外卖人员没有高温津贴,其次是79%的足疗、保健行业。而工厂操作工、建筑工地人员、装修施工队和保安物业人员,三成以上拿到了高温津贴。在收到高温津贴的受访者中,有38%表示每月有100至199元,14%表示高温津贴每月只有50元以下,29%的受访者表示高温津贴在50至99元,还有19%的受访者称每月高温津贴能达到200元以上。

  通过调查可以发现,高温津贴虽然主要是针对室外工作者的,但实际上真正在室外干活的人往往领不到这笔钱,倒是有些坐在屋里吹空调的白领却能美滋滋地享受着高温津贴的待遇。在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做行政工作的晓洋工作不忙,无非就是收集、整理一下资料,每天8小时一直吹着空调,前几天刚刚领到高温津贴,每月200元。

  记者了解到,尽管一些公司用冷饮、水果等“小恩小惠”的方式代替了高温津贴,但他们的做法并不符合规定。《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热词:

  • 津贴
  • 高温天气
  • 慰问品
  • 耍小聪明
  • 临界点
  •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
  • 高温费
  • 日最高气温
  • 大谷
  • 头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