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会焦虑需要“调查”与“决心”来消除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一周观察

  中国青少年的近视率已升至世界第二,而普及率如此之高、普及时间如此之长的眼保健操究竟有怎样的作用,却是必须搞清的,“缺乏相关调查”?那就赶紧去调查吧。

  近日一则“眼保健操残害中国青少年49年”的网络传言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对此部分专家、教授给出不同解读,主基调是希望“科学客观看待”、“不能一味否定”,而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则于7月17日表示,教育部很重视网上相关讨论,并坦言“不清楚眼保健操效果如何”、“缺乏相关调查”。

  眼保健操是中国的独创,涉及中国几乎所有中小学数以万计、甚至数以亿计的学龄儿童,这样一套缺乏国际标准和参照物的眼保健疗法是否有效、为什么有效、效果究竟怎样,攸关中国几乎所有家庭和几代人的切身健康和利益,如果没有明确答案,相信更多的人会为此焦虑。

  和国外相比,中国青少年的用眼健康十分堪忧,近视率已升至世界第二。个中缘由,固然主要是学业压力大,用眼时间长,和缺乏正确眼保健知识所致,但普及率如此之高、普及时间如此之长的眼保健操究竟有怎样的作用,却是必须搞清的,“缺乏相关调查”?那就赶紧去调查吧。

  北大校长周其凤返乡为母亲祝寿,在户外当众长跪号啕,视频在网络上曝光后引来热烈争论。认同者认为“百善孝为先”,不管动机如何,孝顺母亲本身是应肯定、称许的,这样的镜头出现的多了也有利于净化道德空气和恢复传统;而反对者则对其如“高官衣锦还乡”般的做派不以为然,并质疑此举有“作秀”之嫌。

  不管是否“作秀”,孝顺父母终究是件好事,从这一点上看,“为母下跪”本身无可厚非。但真正的孝顺并非只在几个“大日子”做足工夫,而是寻常日子里力所能及的尽赡养义务。

  老有所养并非仅仅周校长这样的名人所焦虑,随着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这个问题已日渐成为中国社会的普遍忧虑。《中国周刊》日前曾报道称,北京81岁老人柏玉良试图“卖房养老”,但房子卖了,手握200多万卖房款却找不到合适的养老院;无独有偶,日前河南媒体也披露,郑州市现有老人100万,但养老院床位却仅8000张,不仅和“十二五规划”相比尚有一半缺口,更远不能满足城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当下中国大多数家庭已经由独生子女支撑,“4-2-1”的家庭结构迅速成为常态,养老危机变得越来越现实、越来越急迫,单纯靠子女的“孝道”、靠家庭养老,也变得越来越勉为其难。完善社会养老机制,以应付迫在眉睫的老龄化压力,已不是未雨绸缪、而实实在在成为一个亡羊补牢的问题了。

  7月18日上午,国际运动服装巨头阿迪达斯宣布,关闭唯一一家在华直属工厂,并将原在苏州工业园的这家工厂搬迁到缅甸。

  以服装业等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曾经是中国出口业和经济起飞的的支柱产业,如今时过境迁,它们开始从中国东南沿海向内地、向劳动力更便宜的东南亚、南亚和非洲国家转移,这固然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但不仅让地方为此焦虑,更为中国的经济、社会、产业结构转型和调整,提出了崭新的课题和严肃的挑战。

  □陈在田(学者)

热词:

  • 调查
  • 社会焦虑
  • 眼保健操
  • 社会养老
  • 缺乏相关调查
  • 孝道
  • 4-2-1
  • 大日子
  • 作秀
  • 近视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