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理信息产业将升至国家战略 产值十年望翻10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3: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梁敏 ⊙编辑 阮奇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座谈会上获悉,《国务院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即将出台,地理信息产业明确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由此上升为国家战略。

  同时,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已经将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的细化方案和配套政策作为下半年工作重点,同时还会推动出台《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尽管地理信息产业起步较晚,但我国对其重视程度却在日益加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春峰在会上指出,《国务院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即将出台,地理信息产业明确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范畴,发展地理信息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

  据悉,上述《意见》提出了多个促进地理信息产业的重大项目和政策措施,多渠道争取财政更多更大的投入,同时努力开拓和利用社会资本。

  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意见》出台,就意味着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研究扶持和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届时政策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国家测绘地理信息重大项目立项加快,重点工作经费保障明显提升。

  据记者了解,国家测绘局已经明确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列为下半年工作重点。

  王春峰表示,下半年工作的重点就是各地要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细化方案,逐条梳理明确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分工,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机关各司局则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尽快落实《意见》的配套政策和国家局自身的具体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强调会尽快推动出台《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这是《意见》的配套政策,将统筹部署地理信息产业优先发展的领域,明确产业发展方向。

  孕育出全产业链投资机会

  我国地理信息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非常快,近年来整个产值规模一直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年产值为1000亿元,而至2011年,其年产值就达到1500亿元,较2010年增长达50%。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表示,“十二五”期间,地理信息产业将保持总产值25%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到2020年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这也就意味着地理信息产业市场规模将在10年间实现10倍的增长。

  随着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该产业将孕育出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上游为卫星定位系统、地图数据及其相关测绘行业、中游为GIS基础软件、下游为各领域行业应用,包括数字城市应用和车辆导航等。

热词:

  • 地理信息产业
  • 意见
  • 国家战略
  • 产值规模
  • 十二五
  • 国家测绘局
  • 贯彻落实
  • 2010年
  • 地图数据
  • 基础软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