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国性商业银行明年起全部发行金融IC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手中的普通银行卡日后将渐渐被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所取代。央行19日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发行金融IC卡。

  全国已发行4500多万张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500多万张,较去年底增长2070万张,增幅达85%,年底前实现金融IC卡在增量发卡占比超过15%。

  2011年3月,央行全面启动银行磁条卡向IC卡迁移工作。根据央行的时间表,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已开始发行金融IC卡。目前社保卡已与金融IC卡融合,预计“十二五”期间将发行8亿张金融IC卡。

  央行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全国POS改造基本完成

  卡片形式的不一样意味着受理卡片的POS和ATM都需要进行改造。据央行20日披露,目前,全国POS改造基本完成,ATM改造进程过半,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中行江苏省分行银行卡部总经理魏銓表示,中国计划到2015年停发磁条卡,但据他估计,2015年后将进入两种卡并行使用阶段,完全停止磁条卡的使用还需再过5至10年的时间。

  ■释疑

  不是强制更换

  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从外观上看,银行卡上面带有芯片的就是金融IC卡。

  由于芯片卡容量大,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能够同时处理多种功能,一卡多用。

  央行表示,受办理环节改造进度及ATM磁条预判等限制,目前银行发行的卡为双介质卡,即同时有芯片和磁条。

  目前,金融IC卡并不是强制更换,各家银行都通过各种方法推广金融IC卡,比如工行新开卡如果选择金融IC卡则可以免开卡手续费和首年年费。

  ■案例

  千元以下可“闪付”

  金融IC卡可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种。如果是非接触式金融IC卡,用户可在支持银联“闪付”的非接触式支付终端上轻松一挥快速完成支付,据悉,这种终端机器全国已近90万台。一般来说,单笔金额不超过1000元,无需签名和输入密码。据《新京报》

  ■本地落点

  吉林省已累计发行

  金融IC卡41万张

  东亚讯(记者 李颖) 20日,东亚记者从中国银联吉林分公司获悉,目前吉林省发行金融IC卡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基本完成。截至6月末,吉林省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1万张。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推广金融IC卡主要从根本上提高银行卡的安全性。他说,由于磁条卡技术简单,磁条易读出和伪造,网上甚至传出银行卡被复制的消息,影响用卡安全。而金融IC卡技术手段更先进,想复制很困难。

  此外,金融IC卡还可对百姓生活提供便捷的服务。“金融IC卡则拥有电子现金的功能。”他说,未来在理想的状态下,百姓坐公交、买菜、就诊、餐饮、购物等情况下,可以享受事务处理与缴费一站式服务,实现生活与消费“一卡通行”。

热词:

  • 金融
  • IC卡技术
  • 商业银行
  • 央行
  • 闪付
  • 新京报
  • 用户可
  • 落点
  • 银行卡部
  • 密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