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岐山:加强金融监管 适当加大货币政策预调微调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0日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研讨班座谈会。他指出,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组织制度创新,加强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在听取了学员代表的发言后,王岐山说,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快、变化大,在发展、改革、开放、服务、监管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金融发展方式比较粗放,市场发育稚嫩,存在不少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问题。要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深化改革,勇于探索,下决心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实现发展的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王岐山指出,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关键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金融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当加大预调微调力度,提高针对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供给,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满足有市场、有效益进出口企业的信贷需求。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一心一意办好主业,办出特色,防止盲目扩张,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王岐山强调,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关乎金融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必须时刻紧绷这根弦。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要密切配合,加强与有关部门及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监管合力。各级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一方平安。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防范道德风险。密切关注苗头性问题,加强风险识别、监测和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传销等违法金融活动,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企业“走出去”的金融风险。(据新华社电)

热词:

  • 金融风险
  • 王岐山
  • 金融监管
  • 金融发展
  • 货币政策
  • 科学发展观
  • 金融安全
  • 三农
  • 认真贯彻
  • 金融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