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盘或只是“超跌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指持续的下跌和新低终于在2132点之前止住脚步。在周一席卷着跌停潮的中阴之后,周二震荡企稳,周三“海底捞月”,周四放量上行,市场走势出现戏剧性转变。那么,反弹究竟是箭在弦上抑或虚晃一枪?操作上应该抢反弹还是借机跑路?

  应该说,本周市场的确释放出一些新的积极信号,最典型的便是沪深股指和行业板块的强弱互换。此前,在资金抱团取暖的背景下,“强者恒强”的结构潮造就了不少弱势牛股,却愈发制约着市场的脚步。“吃药喝酒”风生水起,房地产股遥遥领先,高高在上的股价令投资者望洋兴叹,估值泡沫开始膨胀;相反,其余板块沉睡已久却乏人问津。“专宠”之下,沪深股指严重背离,个股“高不成低不就”,市场陷入股指破位下跌、赚钱效应羸弱的尴尬境地。

  而本周以来,这种畸形的市场格局终于有所改观。本周五个交易日,沪综指无一例外地跑赢深成指,一改上周以及近期持续的“沪弱深强”特征,二者终于实现回归。与之相伴的,是白酒、医药、地产等前期强势品种在本周出现补跌,而前期持续低迷的周期类股则一度反弹。如此一来,市场运行节奏开始趋于正常,周期类板块的苏醒有助股指止跌企稳和热点轮动;强弱格局互换,则利于超跌反弹的展开和赚钱效应的增强。从周一“跌停潮”到周四“涨停潮”的华丽逆转,就充分表明“节奏感”的回归令市场情绪出现了微妙变化,超跌反弹初现端倪。

  不过应该看到,周期类板块与宏观经济联系紧密,又是中报地雷高危区,因此虽然具备一定的估值支撑,但暂时难以获得大幅上涨动力,这从本周五周期股的颓势可见一斑。如果周期股仅是脉冲式行情,那么指数反弹高度存疑,后市政策放松力度将成为决定周期股表现的关键因素。而在股指逼近2132点之际,场内外资金心态极度敏感,如果找不到能够稳定军心的真正主力,那么反弹恐怕难以摆脱短命厄运。

  总之,在连续破位下跌之后,市场自身存在超跌反弹的需求,投资者短期可适当参与股价大幅下挫、业绩风险释放较充分的品种。不过,既然是超跌反弹,就不宜对反弹力度抱有过高期望。后市可密切关注两点以判断反弹成色:一是政策加码力度以及由此引发的周期股表现,二是热点“乱战”格局能否演变为鲜明的领涨主线。如果政策出现超预期利好或者有新的领涨热点出现,届时可徐徐图之;在此之前,仅以纯超跌反弹对待。(李波)

热词:

  • 超跌
  • 股指
  • 反弹力度
  • 大盘
  • 涨热点
  • 补跌
  • 周期股
  • 强势品种
  • 赚钱效应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