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拉伯世界处在转型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阿拉伯动荡进入新的阶段,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经贸政策正在出现实质性的调整。”在7月13日举行的“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上,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表示,如果说在阿拉伯动荡第一个“乱”的阶段,中国的经贸政策是稳住阵脚、稳定观察的话,那么在进入“变”为主的新阶段时,中国应该“主动出击”、积极拓展经济合作。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近日估算了阿拉伯动荡带来的经济损失:埃及、利比亚、也门和叙利亚四国最动荡,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去年四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蒸发了大约200亿美元。埃及经济在2010年增长 5%后,2011年增长不到2%;利比亚2011年 的 损 失 高 达60%,但今年随着石油产量恢复到战前水平,GDP预计增长 76% ;也门2011年的经济增长为3.4%,2012年将再减少0.5%;叙利亚从2011年10月开始GDP损失超过60亿美元。

  李绍先说,目前阿拉伯国家怀有两种心态。一种是转型国家,以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为代表。它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将有大转变,希望能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也希望中国企业帮助它们重建。另一种是经济基础较好的海湾国家。它们凭借着巨额的石油美元在动荡中暂时稳住了阵脚,但在全球经济体系转型的背景下,它们亟需寻找新的投资方向,中国这样巨大的市场吸引着它们。

  “实际上,中国政府正在抓住这次历史性机遇,如很多部门已经在建立设立中国与西亚北非国家和平合作与发展基金,带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民间资本以及该地区的国家资本参与阿拉伯世界的大建设。 ”李绍先说。

  其中宁夏有着明显优势。目前我国把中阿经贸论坛定位于国家级论坛,给宁夏提供了一个中阿合作的舞台、平台和桥梁,宁夏可以有效地起到这样一个作用。李绍先说:“宁夏中阿经贸论坛应该成为中阿政治、外交合作的舞台和中阿经贸文化交流的平台。东联西引、东进西出,迎合阿拉伯国家转型发展的需求,推动我国产业转移,大力争取海湾产油国的资金,参与我们国家在阿拉伯投资推动的大型项目。在做好中阿合作舞台和平台的同时,带动宁夏的发展。 ”

  (记者 唐烨)

热词:

  • 中阿合作
  • 阿拉伯世界
  • 转型发展
  • 阿拉伯国家
  • 也门
  • 外交政策
  • 利比亚
  • GDP
  • 叙利亚
  • 经贸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