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摄影名家镜头看临汾:寻找“尧”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山西临汾7月 21日电(记者 魏倩) 由方凯军、刘占坤和王桂江等著名摄影家组成的东方园林“领秀中国”城市景观采风团昨天结束了在山西临汾尧都区的拍摄活动。这是本次大型活动的倒数第三站,也是8座城市中历史最长、文化底蕴最为深厚的一座城。

  据介绍,位于山西南部的临汾,是华夏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5000多年历史,“尧文化”遍及全城,而剪纸、锣鼓、元曲等艺术令当地人颇为自豪。尤其是威风锣鼓,几乎村村人都会敲,而元曲古戏台至今仍在使用。

  临汾站活动期间,摄影名家分赴尧庙、尧王台、华门、汾河公园、尧都公园工程、尧陵等地进行实地采风。尽管天色灰蒙,但镜头所到之处仍为景,甚至导游所穿红色绣花鞋也引来摄影家的兴致,戏称“绣花鞋故事”,该导游是尧陵的守陵人。

  如今,临汾现代化的城市景观也在紧密锣鼓进行,除了已开园的“大手笔”汾河公园,东方园林临汾项目之一尧都公园工程业已初具规模,预计今年9月完工。

  与山西诸多县市一样,工业也是临汾的经济发展动力。以主城区尧都为例,今年1-5月份,该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完成31.3亿元,同比增长21.2 %。记者从20日与临汾尧都区委相关领导的座谈会上了解到,煤炭、冶炼、造纸是该区的主要经济增长动力。但与很多工业城区不同的是,尧都有着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农历24节气最为分明之处就在此地。

  当天座谈会上,摄影名家们还简要描述了临汾印象。方凯军表示,此行非常有收获,增长了很多尧的知识。但是尧文化、尧精神是什么?他建议把这些散落的历史遗迹集中起来,打造尧都之最,用最简练的语言来概括尧文化特征。刘占坤表示,自己是第一次来临汾,博大历史文化底蕴令人感慨。而这么大规模的城市公园更是少见,桥头的威风锣鼓雕塑非常传神。尧陵的守陵人则令王桂江印象深刻,他认为这是非常好的纪录片题材。

  上述活动是由人民网、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采风团在近一月时间里,已先后抵达辽宁沈阳、上海、湖北襄阳、浙江海宁、广西南宁拍摄。同时,东方园林杯2012“领秀中国”全国城市景观摄影大赛同步征集作品。下一站,采风团将抵达本次活动的倒数第二站湖南株洲。

热词:

  • 尧文化
  • 尧王
  • 名家
  • 摄影大赛
  • 采风团
  • 镜头
  • 大手笔
  • 领秀
  • 东方园林
  • 汾河公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