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收藏家时代”初露端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2日 1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邱家和

  北京匡时将2012秋拍的全国征集活动变身为“收藏寻城记”,无独有偶,中国收藏家俱乐部将在秋季举办“重塑价值:2012中国收藏家藏品博览会”,一南一北,两家机构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收藏家。

  中国民间收藏已有近20年的发展历史:从1990年代初追寻文人收藏传统起步,经过1990年代的“捡漏”时代,到2000年代的“投资”时代,再到2009年起的“资产配置”时代;如今市场陷入了调整行情。如何看待当前的市场调整?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认为这是一个历史分水岭:“过去是资金主导的市场,今后将是学术主导的市场。”这就意味着,近年来由拍卖行主导、由行家推动的艺术市场,将进入“收藏家”时代,其焦点将回归市场的基础与核心——收藏家。

  在收藏家时代,艺术品收藏成为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个人而言,艺术收藏成为新的生活方式,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人们借此提升个人的生活品质,提升其日常生活的精神层面;对企业而言,“用收藏来展示企业文化,用企业来带动艺术收藏”将蔚然成风,艺术收藏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塑造品牌的精神与灵魂;对社会而言,私人博物馆美术馆介入社区公共生活,担当社会责任,引导大众回归传统、共同打造精神家园。

  在收藏家时代,收藏家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一、人人争做收藏家,以专业、系统、长期的收藏自成一格,取得各自的收藏地位;二、收藏家将充分调动现代化的中国的各种条件,包括信息、出行、金融的便利,乃至举办展览、创办博物馆美术馆的可能性,用最现代化的手段经营各自的收藏;三、收藏家将以收藏来实现艺术品的价值发现,在“文化强国”的基本国策的支持下实现藏品的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

  当前,收藏家时代已初露端倪: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收藏过云楼藏书,不仅要珍藏这些国宝,还为其规划了整理、出版等产业发展蓝图,表明艺术收藏已经被新一代藏家当作艺术产业化发展的宝贵资源。而上海徐汇区政府与民间美术馆龙美术馆与余德耀美术馆签约,携手打造上海黄浦江“西岸文化走廊”,则表明民间美术馆这种艺术收藏在今天的最高结晶,对未来区域性的文化产业规划,具有地标性的产业集聚效应。

  正如艺术品既是精神财富,又是物质财富一样,艺术品收藏既有文化价值,也有经济价值,成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珍贵资源。在收藏家时代,人们的注意力将转而聚焦到一个新的方向,那就是重新发现艺术收藏对当代文化建设的重要价值。

热词:

  • 收藏家
  • 文化产业规划
  • 文化创意产业
  • 艺术收藏
  • 调整行情
  • 时代
  • 匡时
  • 美术馆
  • 捡漏
  • 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