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板块或借奥运五环掀“热浪”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周末,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4时,第三十届英国伦敦奥运会开幕。如此大的体育盛事对于A股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注意到,在A股的历程中,市场共计经历了5届夏季奥运会,遗憾的是这5届奥运会的时间段内,A股市场有4次都是下跌的。业内戏称,奥运开幕宛如“魔咒”来袭。

  但是,市场往往是不按常理出牌的地方。类似中国国旅的相关个股,其走势已经脱离大盘的拖累,显得很活跃。那么,在市场资金积极寻找突破口的当下,奥运概念股的“魔咒”会又一次延续吗?

  A股的“奥运魔咒”

  长期以来,奥运行情就是A股市场的热门话题,每逢进入奥运时间,对“奥运板块”的研究报告也是铺天盖地。不过,分析历史数据发现,对“奥运板块”行情的把握其实不容易。

  记者统计“奥运时间”的A股市场表现后遗憾地发现,上述“奥运时间”中,A股市场的涨幅分别为-11.98%、2.55%、-3.5%、-3.48%和-11.82%。也就是说,除了第二十六届奥运会期间A股市场略有小涨,其他4次全部都是下跌,也难怪市场中有奥运“魔咒”一说。

  股民的“奥运情结”

  不过,虽然头顶“魔咒”之名,但奥运的到来,多多少少还是会在A股市场掀起风浪。

  比如表现到极致的2008届奥运,涉及的奥运概念股早在2007年就已经展开炒作,尤其是2007年11月—2008年1月期间,中体产业、北京旅游、首商股份、全聚德等龙头股均遭到市场的持续爆炒。

  实际上,除了2008年,在2004年、2000年两届奥运之际,A股市场曾在当年的1月—3月有过一季度的行情,不过那时候,涉及的奥运概念股没有现在这么丰富,整个A股市场也没有如今的规模,参考性和可比性并不太大。

  券商这次比较谨慎

  需要指出的是,2008年奥运概念股的炒作,其背后的功臣离不开券商。记者在迈博汇金网站上可以看到,就2008年奥运主题投资机会,券商的价值股挖掘从2006年7月开始,至2010年3月横跨了3个年头又8个月,涉及公司调研、投资策略、行业分析等的研究报告共计有317篇,屏幕上显示7页之多。不可否认的是,这300多份研究报告中,精华与糟粕共存。

  有了前车之鉴,在今年伦敦奥运即将开幕之际,券商反而集体禁口。截至目前,只有4篇关于奥运主题的研报,似乎券商的关注也随着今年大盘的步步走跌,变得漫不经心,淡定了很多。

  但市场往往不按常理出牌。从盘面上看,虽然涉及本届奥运会的个股不比2008年多,但并不乏活跃的迹象。

  当上证指数2132点这一 “豆腐金刚底”触手可及时,跳出来说话的各路神仙也不少,中华老字号、新三板、宁波减负等概念层出不穷。那么,从欧债危机的中心希腊传递过来的奥运圣火,对接下来的A股市场来说,到底影响几何?是成为概念股轮动的一个契机,还是仅仅作为“魔咒”的延续,只有市场自己才能有正解了。

热词:

  • 热浪
  • 魔咒
  • 板块
  • 价值股
  • 主题投资
  • A股市场
  • 奥运圣火
  • 券商
  • 概念股
  • 相关个股
  •    

    搜索更多热浪 魔咒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