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湖北:农家书屋里寻找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魏劲松、通讯员刘莎莎 报道:“握住笔杆的方法要正确,下笔的时候注意笔锋的运用,这样字才有精气神。”7月1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星光社区农家书屋,记者看到孩子们正在学习中国书画。

  “挂在墙壁上的这些画都是村民在闲暇时所作,经过精心挑选,把优秀作品展示出来。”星光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姚棋告诉记者,这个农家书屋建于2008年,虽然只有50多平方米,但已被评为“三星级”农家书屋,拥有2102册图书和各种期刊,并配备电脑供村民上网,还有电子琴能让孩子练习,“我们在书屋为村民营造出了一种家的感觉,让他们进得来、待得住。”

  自2007年开始试点以来,湖北省采取省市共建和市县区自建两种模式,建成农村书屋29148个,实现了全省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

  “我们老年人平时没有什么事情,要么待在家里面,要么只能出去打牌,现在有这个书屋了,我们来读读书,精神也感觉更充实了。”在蔡甸区老世陈村农家书屋内,66岁的叶艳芳老人对记者说。

  在武汉市蔡甸区,农家书屋建设已经初步探索出“政府主导、财政保障、社会参与、分级管理、村民共享”的蔡甸模式。蔡甸区将农家书屋的管理、维护、运行费用按标准纳入区级财政预算,每个农家书屋按每年1000元的标准安排工作经费。从2009年开始,每个书屋又按每年2000元的标准续订了20多种报刊。去年,该区共落实财政资金77.2万元,为全区288个农家书屋订阅了2012年报刊,更新补充图书2万多册。

  “2011年,我们还专门安排了20万元资金,为2007年和2008年所建的40个农家书屋各补充更新图书500册。”蔡甸区区长彭巧娣说,“农民想要过上好日子,没有知识、技术是不行的。农家书屋不仅要给农民提供精神食粮,还要成为农民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的场所。”

  在蔡甸区张湾街上独山村,农家书屋已经成了村民致富的“藏金屋”。该农家书屋自建成以来,多次邀请农业专家到书屋为农民讲授农业知识,依托书屋持续开展读书活动。迄今为止,已有近1000名农民在此参加过农业知识讲座培训。蔬菜种植大户吴方金更是在其中尝到了甜头,“每当种植上遇上什么困难,我就会来书屋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寻找解决办法。现在我种的大棚蔬菜每亩毛收入已经由6000元提高到了15000元,年创利润10万余元。”

  “不读书、不看报、不上网,没有知识怎么能致富?”湖北省副省长张通说,现在要抓紧培育新一代知识型农民,倡导读书用书,持续解放思想,才能在农村地区营造出科学致富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湖北省争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8亿元,筹措省级配套资金1.7亿元,各县市落实配套资金1亿多元。各级政府和新闻出版部门加强对书屋建设的督促检查,提前3年完成了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蔡甸模式,不断完善农家书屋以财政保障为基础的长效建设机制。

热词:

  • 书屋
  • 农家
  • 致富路
  • 农民
  • 三星级
  • 2008年
  • 农业知识
  • 用书
  • 解放思想
  • 大棚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