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明年起发行金融IC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手中的普通银行卡日后将渐渐被带有芯片的金融IC卡所取代。央行昨天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发行金融IC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500多万张,较去年底增长2070万张,增幅达85%,年底前实现金融IC卡在增量发卡占比超过15%。

  2011年3月,央行全面启动银行磁条卡向IC卡迁移工作。根据央行的时间表,工、农、中、建、交和招商、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已开始发行金融IC卡。目前社保卡已与金融IC卡融合,预计“十二五”期间将发行8亿张金融IC卡。央行表示,年底前实现金融IC卡在增量发卡占比超过15%。

  央行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性商业银行均要开始发行金融IC卡,2015年1月1日起在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商业银行发行的、以人民币为结算账户的银行卡均应为金融IC卡。

  卡片形式的不一样意味着受理卡片的POS和ATM都需要进行改造。据央行昨天披露,目前,全国POS改造基本完成,ATM改造进程过半,按计划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据媒体报道,中行江苏省分行银行卡部总经理魏铨表示,中国计划到2015年停发磁条卡,但据他估计,2015年后将进入两种卡并行使用阶段,完全停止磁条卡的使用还需再过5至10年的时间。

  相关链接

  1.IC卡能在哪些地方用?

  金融IC卡又称为芯片银行卡,是以芯片作为介质的银行卡。从外观上看,银行卡上面带有芯片的就是金融IC卡。金融IC卡并不是强制更换,各家银行都通过各种方法推广金融IC卡,比如工行新开卡如果选择金融IC卡则可以免开卡手续费和首年年费。

  2.为什么要推金融IC卡?

  银行人士介绍,安全是直接原因。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银行卡一般都是磁条卡。信息存储量小、磁条易读出和伪造、保密性差,容易被犯罪分子盗取磁条上的资料,导致银行卡被复制、盗刷案件时有发生。用了金融IC卡可能就没有这个麻烦了。中国银行副行长祝树民介绍,和磁条卡相比,芯片卡能存储加密的机密数据,能防止卡数据被复制并制成假卡,具有更高的安全性。 (新京报)

热词:

  • IC卡
  • 金融
  • 银行人士
  • 发行
  • 央行
  • 机密数据
  • 银行卡部
  • 存储量
  • 结算账户
  • 芯片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