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汽车产能过剩还只是“狼来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29日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破土动工,设计产能30万辆。如果算上7月10日正式投产的东风本田第二工厂,以及提前投产的北京现代第三工厂,5月以来,已经有八家车企宣布奠基或投产新工厂,最终产能之和超过了200万辆。

  一边是进入“微增长”时代的车市,一边是车企扎堆逆市扩产。产能过剩真的要逼近中国汽车产业了吗?笔者以为,判断是否产能过剩,要借用“三种眼光”。

  首先,是历史的眼光。我们必须看到,迄今为止,一轮一轮关于中国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担忧,只是伊索寓言中的“狼来了”,还从未大面积变成现实。

  记得早在车市井喷式增长的2003年,针对当时上海、长春、北京、广州等城市宣布打造世界级汽车城、规划产能超出“十五”汽车市场预测需求近一倍, 业界曾发出汽车产能过剩的担忧。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一汽车大国,不仅上述四个城市以超百万辆的年产量跻身世界级汽车城之列,东、中部几乎所有省会城市都建立了自己的汽车工业。

  其次,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如同经济增长的周期波动,中国车市的发展也有波峰和波谷。今年以来,车市增速明显放缓,形势与2004年底、2008年下半年十分类似。不过,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车市依然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记得2004年车市陷入低潮时,大众放弃了计划中的上海大众新工厂扩能项目。在接下来的一轮车市增长中,产能不足成为困扰上海大众发展的瓶颈。上海大众总经理张海亮表示,为应对产能瓶颈,前两年,上海大众不得已压缩了斯柯达品牌畅销车型的生产计划。“如果产能充裕,进入中国5周年的斯柯达品牌,销量会比现在好很多。”

  第三,要用全面的眼光看问题。汽车产能是一个伸缩性很大的变量。一般而言,车企投资新工厂至少要分两期完成,一些行事谨慎的车企更是采用一次规划、滚动发展的模式。此外,即便是硬件配置达到了设计产能要求,车企还可以通过单班、双班、三班两运转等方式,主动调控生产能力。

  以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为例,虽然设计产能30万辆,但一期产能仅有10万辆。如果市场严重供不应求,通过用工模式调整,新工厂的产能极限可以达到40万辆以上。因此,别看八家企业最终产能之和超越了200万辆,但在2014年左右,能够达产的总量也就在100万辆左右。

  最后,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如同在车市“微增长”情况下,车企市场表现旱涝不均一样,是否应该超前规划产能,同样因企而异。纵观近期宣布奠基或投产新工厂的车企,有的企业产能严重不足,有的是完成全球大战略的需要,还有的是市场的新进入者,客观地说,还不能算作冒进。

  那么,本轮关于车企产能过剩的担忧,是否还会像传说中的“狼来了”一样,只是杞人忧天?这样判断也许更加准确——从长远看、全局看,中国汽车产业不会形成大面积产能过剩;但是,从短期看、局部看,那些品牌力、产品力不强,资金实力不够雄厚,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企业,逆市扩产依然需要格外谨慎。

热词:

  • 产能过剩
  • 汽车产能
  • 车企
  • 产能瓶颈
  • 狼来了
  • 上海大众
  • 十五
  • 投产
  • 斯柯达
  • 东风悦达起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