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浙江民企受累“互保圈” 银行抽贷、压贷频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浙江民营企业频频爆发由互保、联保引发的银行抽贷、压贷事件。“铁索连舟、如履平地”本是互保、联保制度设计的初衷,怎么反而成了“火烧连营”的导火索?在经济下行危机中,深陷“互保困局”的民营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行业火烧连营

  “没有现金流,再大的企业都得死。银行贷款不放,我只能把库存的棉纱每吨降价2000元卖出去,都是互保给害的呀。”见到周国泉时,这个57岁的民营企业家眼睛布满血丝,一脸倦容。

  周国泉在浙江绍兴经营一家纺纱公司。今年3月,公司在杭州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一笔1000万元贷款被收走后就再也没有放出来。在随后的4个月里,周国泉跑了几十趟银行,得到的答复都是“再等等”。究其原因,是与周国泉同在一个“互保圈”的另一家企业出了问题。

  周国泉公司只是企业间互保、联保关系的一个缩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只要在银行融资的企业,90%参与互保、联保,且平均每家企业的互保、联保单位都有5至7家。

  银行釜底抽薪

  据了解,保证贷款一般由企业之间对等承担,简称为“互保”。而联保贷款则是指3家或3家以上中小企业,自愿组成担保联合体,其中某一家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后,联保体所有成员都需承担还款连带责任。

  在义乌经营毛毯生意的民营企业家陈爱珍说,由于抵押物不足,很多中小企业根本没法获得银行抵押贷款,只能通过互保、联保这种方式。同时,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很多“互保圈”上的企业家都是亲戚、朋友。

  银行也鼓励中小企业参与互保联保,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的风险。然而,当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风向掉转,银行抽贷频频,参与互保、联保的诸多企业都因“连坐”陷入泥沼。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傅允生教授说,其最大风险在于它是环环相扣的,一环断,环环断。一家企业出事,很有可能影响与它相关联的一系列互保企业。

  政策亡羊补牢?

  针对浙江民营企业近期因互保引发的“蝴蝶效应”,浙江省各级政府已经召开多次银企协调会,助力企业渡过难关。浙江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情况确实比较严重,但通过政府协调,银行已经开始对企业进行政策倾斜。

  杭州市家具商会会长、浙江荣事基业集团董事长陈贵荣说,在天煜引发的收贷危机中,自己企业今年被收贷5000万元,转而影响下游企业。“我们向各级政府部门反映了,政府也在帮助积极协调,目前银行已经开始理解企业,停止收贷。”陈贵荣说。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说,互保、联保出现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不完善所致。“目前金融业滞后经济发展,无法满足资金需求,阻碍了企业发展。必须改革金融体制,创新金融工具。”钱水土说。

  企业在破解“互保困局”中又应该何去何从?浙江华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凤飞说,这些事情对企业的教训就是,企业主不可操之过急,更不可盲目投资。对于企业长远发展来说,安全和稳妥才是第一位的。

热词:

  • 水土说
  • 浙江民企
  • 浙江民营企业
  • 银行申请
  • 火烧连营
  • 互保圈
  • 蝴蝶效应
  • 连坐
  • 银行贷款
  • 联保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