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坏消息不断 獐子岛陷信任危机 已有机构跑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下滑、高管离职、虚增收入……如一记记响亮的耳光,打在了獐子岛(002069)的脸上。利空突袭之下,其股价应声大跌,上周五跌下8%。面对 “危局”,好在公司没有置之不理,次日即发布了“喊冤”公告,对市场质疑的各种问题也进行了全面澄清。

  獐子岛是一家以海洋水产业为主的渔业上市公司,有“水产第一股”之称。同时,也曾经是一只大牛股,跻身于“百元股”行列。不过,今年以来,该公司却不太平静,多次传出如高管集体离职等“不良”消息,上周五,利空更是约伴而至,有消息指出了公司经营管理中的六大问题:陷入人事纷争、频繁调节利润虚增收入、海外投资“打水漂”、海参产品以次充好、扇贝遭高管盗窃、业绩变脸因内部人贪污苗种等。

  如此多的“硬伤”,对于弱市中的獐子岛股票来说,无疑如遭雷击。上周五,本还创出了近4个月新高的该股上演高台跳水,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收盘时仍大跌8%,报于21.5元。从公开交易信息上看,虽然仍有4家机构出资逾千万买进,但已有持股机构“慌了神”,卖出前五席均超过1200万元,前两家机构更是分别净卖出2173万元和2024万元。

  值得肯定的是,在信任危机面前,獐子岛反应较为迅速,次日即公告喊冤,全面澄清了“六大利空”,公司董秘孙福君也对一些问题进行了回应。

  獐子岛方面表示,公司不存在人事纷争,公司原副总裁、董秘王欣红因患疾病而离职休养,公司也没有在其离职后还给两年报酬;公司没有虚增收入,业绩报表均经严格审计。公告还详细说明了海参的原产地策略,列明了各产区的产量和品质;介绍了海外设立的子公司注册资金情况,总投资不超过5000万元,而并非数亿元,且称目前运营正常。

  不过,值得说明的是,獐子岛对“2600万元扇贝遭内部人盗窃涉核心高管”、“獐子岛业绩变脸被指内部人贪污苗种”两项质疑的回应中还是承认了一些问题。澄清公告称:“此项业务因公司内部销售人员收受贿赂未能执行公司制度要求,销售款项未能按期收回。购货方已出具欠款1355万元的证明,并提供部分产品作为质押。2012年2月14日,该销售人员已被长海县公安局立案调查,并协助公司追缴货款,此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也许事件中的人物并非核心高管,也许金额没有那么大,但“公司员工收受贿赂或给公司造成损失”确为属实。

  与此同时,獐子岛一季度业绩下滑也是实情。虽然公司澄清,出口产品收入同比下降,管理费用增加等才是导致业绩变脸的因素。但在回应“内部人贪污苗种”一事时,则承认“2012年3月28日,公司个别员工因在底播苗种收购过程中收受贿赂被举报,目前已被长海县公安局立案调查,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

  对于獐子岛的这次质疑风波,昨日,一家大型券商的证券研究员马江波表示,作为一只备受基金、券商等机构青睐的绩优蓝筹股,上述问题反映了獐子岛在公司管理和市场开拓能力方面存在一些弱点。

热词:

  • 獐子岛
  • 马江波
  • 高管
  • 苗种
  • 硬伤
  • 百元股
  • 利空
  • 上周五
  • 收受贿赂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