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在暴雨中树立行业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短评

  □本报记者 李画

  7月21日,一场61年来最强降雨袭击北京,暴雨给首都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截至22日17时,暴雨共造成37人死亡。部分低层住宅、小企业商铺,以及北京周边郊县农作物均受到损毁;大量行驶或停放的机动车受损惨重,甚至遭遇了“没顶之灾”,暴雨考验着保险行业。

  面对突如其来的极端天气,保险行业紧急行动。各家保险公司21日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紧急调度增派人手、通宵接转客户报案、紧急出动查勘定损。截至22日中午,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已派发车险救援442笔;到下午5时,阳光产险已赔付12笔机动车涉水案……

  在暴雨中,保险业又一次体现出高效专业的应急救援能力,保险人再次发扬了无私互助的行业精神。接到报案后,不少查勘理赔员顾不得瓢泼大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趟过没过大腿的积水,与车主一步一步将车推到安全地带;不顾危险,深入灾害一线,抢险救援。这一切,在暴雨中树立起了保险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事实上,这不是保险业第一次对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做出快速专业的响应。无论是2008年南方大面积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还是2009年甘肃舟曲泥石流,以及2011年广州“5·7”暴雨,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保险从业人员活跃的身影。在突发事件来临时做出快速积极反应,正是保险行业发挥社会保险功能的价值所在,正是保险行业风险管控专业优势的体现。在暴雨中,保险行业展现了良好的形象,但也暴露出一些不足。在本次暴雨中,保险业暴露的最大问题是基础设施跟不上。由于拖车不足,导致部分报案的车主苦等拖车救援。以一家财险公司为例,与之合作的VIP合作修理厂约30家,二类修理厂大约近200家。一般来说,一家修理厂大约有2-3辆拖车,照此计算,能为该公司服务的拖车最多为690辆。而暴雨发生时,该公司接到的报案有数千起,690辆拖车根本无法满足公司所需;更何况在业内,一家汽车修理厂代理几家保险公司业务的情况十分普遍。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部分地区仍将有暴雨袭击,保险行业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防患于未然,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灾害应急相关制度建设。目前,保险公司大多建立起一套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由公司班子成员组成协调小组,每当灾害发生时,理赔部全员加班,必要时其他地区分公司展开电话中心和灾备支援。由于组织保障得力,大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行之有效。保险公司要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作为日常管理的一部分,在相关制度建设时要注重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要建立与气象、民政、安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协同作战。

  二是要加强服务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保险机构当务之急是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在紧急情况下,能及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的风险提示。不少车主反映,当天没有收到来自保险公司的预警提示。据了解,不少保险公司很早将暴雨预警提示发给了代理公司和4S店,如果保险公司直接将警示发给客户,一方面可及时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另一方面帮助行业管控风险的效果或许会更好。

热词:

  • 保险行业
  • 人保财险
  • 暴雨袭击
  • 暴雨预警
  • 报案
  •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 拖车
  • 修理厂
  • 车主
  • 保险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