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海通证券: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前途光明(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近期正式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新能源产业方面,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技术成熟、市场竞争力强的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和热利用、页岩气、生物质发电、地热和地温能、沼气等新能源”。在核电技术产业方面,规划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统筹开展第三代核电站建设;到2015年,掌握先进核电技术,提高成套装备制造能力,实现核电发展自主化,核电运行装机达到4000万千瓦,包括三代在内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稳定在1000万千瓦以上;到2020年,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万千瓦级核电先进技术开发、设计、装备制造能力”。

  点评:

  从规划的表述来看,核电发展位列新能源之首;规划没有明确2020年核电总运行装机容量目标,且规划明确的4000万千瓦的2015年总运营装机容量目标仅凭当前在建核电站的如期完工就可以达到;规划提出的“到2015年包括三代在内的核电装备制造能力稳定在1000万千瓦以上”意味着后续一段时间内国内核电新开工有望维持在年均1000万千瓦左右,这将是一个很可观的投资目标,国内核电快速发展的“十一五”期间年均新开工机组容量才在600万千瓦左右。

  综合来看,虽然业内翘首以盼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调整的2020年核电总运行装机容量目标或许会低于市场预期,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对核电产业的表述体现出国家对核电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再往前看,随着国内全面掌握第三代核电技术,核电站建设有望全面展开,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前途依然一片光明。核电是当前唯一可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全球核能发电占比平均约14%,日本30%、德国26%、美国20.2%,而中国仅约2%;美国共拥有在运营核反应堆104座,而中国目前运营和在建的核电站加起来才仅41座。核电设备相关机械行业上市公司方面,在核电新项目审批解冻预期强烈和稳增长的背景下,建议关注江苏神通和中国一重。(海通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装备制造
  • 核电技术
  • 海通证券
  • 核电发展
  • 核电设备
  • 荐股
  • 化石能源
  • 核电站
  • 机组容量
  • 十二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