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遇寒流 红木家具市场有凉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顶着家具贵族光环的红木家具,近年来无论是作为投资还是收藏,都备受消费者青睐,价格也一度节节攀升。然而,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以及房地产紧缩的波及,红木家具的生意也受到巨大冲击,价格大幅下降。昨日,记者走访了合肥市多个红木家具市场和专卖店,发现红木家具市场门可罗雀,生意冷清,不少商家推出“优惠”活动,大打“价格战”吸引消费者。

  高贵红木“低了头”

  当天上午,记者在政务区的一家红木家具广场发现,商户店前大多摆上了醒目的“优惠”宣传画,有的甚至打出最低4.8折的优惠,“一套原价20万左右的红木家具如今只要不到10万块钱”。即便如此,偌大的商场还是冷冷清清。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好几个月了,生意较往年冷清了很多。 ”一名商户说。

  “上个月一单没开,仅租金、工资、水电费等一个月就赔了近八万。 ”某品牌红木家具白经理无奈地说道,“往年淡季时,每个月至少还能做几单买卖”。据了解,不止是白经理一家做了赔本生意,今年整个红木家具市场普遍遭遇“寒流”,从3月份开始销售量就下滑得非常厉害。

  白经理介绍,由于销量严重受挫,价格也开始下滑,特别是中低端红木家具,价格下降的幅度大,一般降幅在50%左右,而高端红木家具价格下降幅度较小,普遍在10%~25%。

  “冷空气”还将持续

  红木家具这股“冷空气”可不是一时兴起,早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受整个大经济环境不景气及红木家具假货泛滥等负面消息的影响,红木家具市场就有“感冒”的征兆。专业人士称,这场“冷空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销量下滑了三四成,利润也随之减少,由去年的20%~25%下降到现在的10%~15%了。”一名经销商说。记者走访多家红木专卖店了解到,红木家具市场“遇冷”降价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原材料市场的变化。今年年初,普通的红木材料价格就已经小幅下跌10%~20%。 “还有一些囤积红木的厂商,见经济形势不好,大量出货,致使市场上的红木原材料没之前那么紧缺。 ”其次是资金周转的需要。一些厂商难以支撑持续增长的租金、工资等成本,考虑到风险等因素,急需回笼资金,想以价格优惠“快出快进”。

  高端红木仍能保值

  不过,记者采访时发现,少数手持高端红木家具的商户对整个市场却并不太担心。

  高端红木家具价格虽小跌,但依然坚挺,这是由红木的特殊性决定的。物以稀为贵,越好的红木价格越只涨不跌。另外,高端红木家具不同于一般的家具,有着很高的艺术价值,深受收藏界人士的喜爱,一件上等的红木家具带来的升值空间是巨大的,“有些藏家手中最具收藏价值的高端产品,如果拿到市场上来,价格不但没有下降,而且还在上涨,只是涨幅没那么快了。 ”

  白经理说,低端红木家具经过这些年的炒作后,价格疯涨,其中含有很大的水分,因此遇冷时价格才会“腰斩”。而高端红木家具质量上乘、工艺精湛、艺术性强,“无论什么时候,高端红木家具的价格都不会大幅跳水,依然有保值增值的空间。 ”

热词:

  • 红木家具
  • 寒流
  • 冷空气
  • 腰斩
  • 价格战
  • 市场
  • 低端
  • 出货
  • 涨幅
  • 贵族光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