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邮政储蓄银行亿元贷款支持林业,最高可贷款200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大围山镇浏河源村的浏阳市马石窝林场,面积3312亩,农场主刘谅由从林农手上购买了19本林权证。当7月20日,浏阳市林权办工作人员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浏阳市支行的工作人员来现场办理贷款业务时,他把19本林权证全部进行了林权抵押,贷款100万元,期限2年。“主要用于山林的改造,以及扩大林场面积。”

  刘谅由前期投入了五年的资金,他预计,明年可以有第一期的效益回收。他的林场年生产销售木材1000立方米,楠竹8万根,利用大片的森林资源,他还养殖了400头黑山羊。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浏阳市支行副行长李娴表示,今年该行将投入1亿元资金用于林农贷款,目前已办理抵押贷款400万元,正在办理预约授信的千万元左右,“浏阳是全省第一个开办林权贷款的县市”。

  全市第三家林业贷款金融机构,主要面向散户

  从今年6月份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浏阳市支行在全省率先开办了林权抵押贷款这项业务后,李娴和信贷业务部的工作人员就把全市几个林业资源丰富的大乡镇跑了个遍,大围山即是其中之一。

  “主要是为了向广大林农推广这项业务。”李娴说,这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全省第四个开通该项业务的县市。

  作为林业大县,浏阳的林农在贷款扩大生产上有着迫切的需求。看中这个市场需求的邮政储蓄银行,也为了帮助林农突破制约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为实现“青山变金山,活树变活钱,资源变资本”的转变,开办了林权抵押贷款的业务,即面向城乡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主、合伙企业合伙人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城乡生产经营者发放的,以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为抵押的个人贷款。这也成为全市第三家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

  据市林权办副主任刘艳介绍,目前,涉及林业贷款的主要是中国银行、长沙银行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但前两家主要是做大客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主要是散户。”

  不设门槛向林农贷款

  林农扩大生产的需求随着林业经济效益的增长而逐步提升。但散户却因为无处贷款而感到头痛。

  大围山浏湘楠竹林场场长王家立承包了3700多亩山林,但由于传统山林的保护不太精细,山林的效益没有实现最大化。王家立此前也去咨询过几家银行,但都因为利率太高而没有下定决心。

  “我们的贷款利率为6‰,也就是月息六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浏阳市支行信贷业务部客户经理钟耀乐的介绍。

  王家立显然被这种低利率吸引了。他想贷款后开发优质林,提高树木质量,也提升经济效益。按照800元/亩的价格来计算,王家立最高可贷到200万元。

  事实上,想贷款的林农可以拿着林权证、身份证和结婚证,直接到银行提出申请,符合条件即可以贷到款。李娴介绍,贷款的用途主要分为四类,一种即用于造林,即林业再生产;二是支持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三是用于发展养殖业等;四是用于各类经营周转。

热词:

  • 邮政储蓄银行
  • 林农
  • 林业资源
  • 贷款利率
  • 贷款业务
  • 贷款支持
  • 散户
  • 抵押贷款
  • 林权证
  • 楠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