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汽车坐垫产业更具特色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丁业青 谢学民)今年以来,山东阳谷县质监局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创新服务方式为抓手,结合地方特色产业和发展需求,在转变服务模式和发挥职能作用上下工夫、用实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引导行业形成联盟标准推进特色产业转型提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汽车坐垫是阳谷县的特色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坐垫产业基地之一,生产的汽车坐垫占全国手工编织汽车坐垫市场的2/3。目前,全县有汽车坐垫企业400余家,年生产加工能力达500多万套(件),从业人员达10万人,已成为该县吸纳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但由于产品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作为指导,企业生产标准不统一,影响了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企业长远发展,降低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整个行业存在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产品科技含量及附加值低等问题,且企业标准意识薄弱,质量意识淡薄,品牌意识较差,“单打独斗”、无序竞争现象普遍存在,为整个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了隐患,成为严重制约阳谷汽车坐垫产业集群发展的瓶颈。

  为整合行业资源,发挥行业整体优势,助推汽车坐垫这一产业健康发展,当地政府充分认识到,要想谋求汽车坐垫产业的话语权,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优化产业链,树立和提升区域品牌形象,只有制定统一的联盟标准,才能促进汽车坐垫行业走上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的健康发展之路,才能整体提升阳谷汽车坐垫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阳谷县质监局一方面牵头制定助推产业发展计划,着力建立“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制定和推广联盟标准的模式;另一方面,以阳谷汽车坐垫协会为依托,组织有代表性企业的专业技术力量,邀请权威标准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制定了《阳谷汽车坐垫企业联盟标准》,以此规范企业生产行为,引导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市场公平。

  据介绍,该标准是国内首个汽车坐垫行业标准,标准不仅规定了汽车坐垫外观要求,而且还规定了主料、辅料和芯料要求,以及色牢度、甲醛、pH值、阻燃性能、异味和可分解芳香胺等具体理化指标。同时,还规定了坐垫的标识和包装要求等。该标准联盟的成立,把分散发展、各自为政的生产企业凝聚成为一个整体,提高了市场竞争的整体实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为打造区域品牌,加快特色产业升级必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6月份,首批40余家汽车坐垫企业加入标准联盟,入盟企业产值占汽车坐垫生产企业总产值的90%以上。下一步,阳谷县质监局将组织联盟企业、行业专家进行专题研讨,根据汽车坐垫行业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联盟标准,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对区域内质量水平低、无标生产的企业进行整治,严厉打击无标及低标准生产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

热词:

  • 特色产业
  • 产业集群
  • 产业基地
  • 具特色
  • 阳谷汽车坐垫企业联盟标准
  • 产业发展
  • 阻燃性能
  • 芯料
  • 色牢度
  • 地方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