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称2016年中国GDP将赶超美国 专家称没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国《商业周刊》发表文章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4年之后,美国将不再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到2016年,中国的经济总产量将让美国黯然失色。美国GDP独占鳌头时代将结束。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在GDP总量上还有可观的优势。

  2011年,美国GDP超过15万亿美元,是中国(7万亿美元)的两倍还多。那么,这样的说法是否有依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徐洪才进行了解析。

  徐洪才:我认为依据还是有的,因为我们搞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每年的GDP增长大概有百分之九点几,在未来十年到二十年之内,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快速成长的势头依然存在。不过时间不一定在2016年,我觉得可能在2020年左右,总体上看,我们超过美国是没有问题的。

  主持人: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当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时,普通中国老百姓还是比普通美国人穷得多。如果按目前人口增长率持续的话,到2016年中国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刚刚超过1.3万美元。而美国到那时的人均收入预计将为5.72万美元,还是存在相当大的差距。怎么能看待这种现象?

  徐洪才:因为我们有13亿人口,人均GDP仍然比较低,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人均资源占有量也比较低。因此,我们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大量的资源还要依赖进口,特别是我们财富存量家底不及美国厚。还有就是在GDP的构成当中,美国是消费驱动型经济,我们是投资驱动型经济,未来我们投资的比例要下降,消费的比重要增加。

  但是目前看来,我们消费占的比重过低,因此老百姓得到的实惠也不及美国。所以即使中国GDP总的规模达到了世界第一,但是与美国相比,综合国力,包括科技创新,硬实力、软实力等很多方面,跟美国还是有相当的差距。

  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发展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机遇,不是一个威胁。中国13亿人口市场空间很大,而且目前经济发展仍然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当中,消费结构、投资结构、需求结构需要升级,如果把美国的高科技和资本,以及创新能力和中国这种巨大的市场需求相结合,那么就可能实现双赢。对美国来说,也找到了一个新的突破口,提供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中国也借助美国的技术支持和资本支持,可以实现快速可持续的发展。

热词:

  • 美国GDP
  • 中国GDP
  • GDP增长
  • 中国的崛起
  • 中国的发展
  • 商业周刊
  • 天下财经
  • 软实力
  • IMF
  • 硬实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