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力体制改革第十年:新电改或起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明显回落,引发了煤炭价格连跌。曾因“保供给”、“压价格”而一直难进的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前景日趋明朗

  2012年,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启动第十年。

  按照国人的惯例,这是一个需要回首和总结的时刻,亦是展望下一步的节点。

  有人说,十年电改失败了;也有人说,十年电改停滞了;甚至有人说,以市场化为取向的电改,压根就没启动过……

  当然,持“喜忧参半”的人还居多数。

  一项国外发达国家尚在探索的行业改革,放在中国仅仅进行十年的短短片段就欲盖棺定论,多少有些简单粗暴。

  回顾十年改革,第一步“厂网分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历史进步。十年间,中国各路资本跑马圈地,在国家经济升温向好的大背景下,中国发电总装机迅速赶美超英,跃居世界第二位;电网规模、智能电网与特高压电网技术,在世界首屈一指。

  中国也因此摆脱了长期的硬缺电问题,为世界工厂的成长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撑。

  而第二步“主辅分离”,虽然争议多多,但毕竟也是一个巨大进步。

  十年前的电改方案,确实是经典之作;但常言说得好,“计划赶不上变化”。彼时的设计,是在能源供应充足的前提下,“量中求质”;但在实施初期,恰遇中国加入世贸后带来的新一轮经济大牛市,对能源的需求出现几何式增长,“保供给”成为电力行业第一要务。自然,以提高效率为着眼点的电改处境尴尬。

  而且,前一阶段的改革措施,“以拆为主”。竞争主体多元化,固然给行业带来活力;但是,一体化的交易成本低廉优势也因此丧失。得失之间,确需仔细权衡。

  改革进入第十年后的今天,变化悄然而至。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明显回落,引发了煤炭价格连跌。曾因“保供给”、“压价格”而一直难有进展的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的前景日趋明朗。

  近年来,国务院领导频频在中央经济工作会、年度改革思路中反复强调,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理顺电价形成机制,是重要的改革任务。今年7月10日,温家宝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指出,国家要在铁路、能源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改革进入深水区,好啃的骨头早已啃完,剩下的都是硬骨头。电改下一步的“输配分开”,也有部分专家和电网企业反对,而且反对理由也似充分。比如,配电到底是不是自然垄断行业?国外学术界也争论不休。

  人们相信,没有十全十美的改革;但不改革却一定是最坏的结局。目前,中国工业电价过高,能源使用效率低下,这正是进一步要改革的目标所在。

  “新电改”的设计者们认为,在新的框架下推进的改革,将取得“多赢”的效果——发电企业的售电价格上升,工商企业的用电价格下降,煤电矛盾逐步得到化解,多种所有制企业将扩大对电力的投资。在目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发挥稳增长的作用。以电改开端的一系列“深水区”改革,将使中国经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2012,“新电改”起步元年?

热词:

  • 电力体制改革
  • 电力行业
  • 电网企业
  • 保供给
  • 深水区
  • 全社会用电量
  • 新电改
  • 输配分开
  • 压价格
  • 主辅分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