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王剑飞:维保“大管家” 安全记心间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5版

  机坪“大禹”保安全度汛

  进入夏季,王剑飞也进入到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夏天雨水多,飞行区防汛工作的重担又压在了他的肩上。

  提起2006年的“7·30”事件,王剑飞记忆犹新。当天首都机场突遭特大暴雨袭击,部分机坪被水淹没,航班不能正常起降。当时还是助理的王剑飞下定决心,一定要把飞行区的防汛工作做好,不能让“7·30”事件重演。第二年,王剑飞带领工作人员开始对飞行区内所有的地下排水系统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排查,他们发现飞行区内的地下排水系统大部分都被淤泥堵死,排水功能大大减弱是造成机坪积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时我几乎把所有的排水管道都钻了一遍,好多能够在下面走车的排水管,被淤泥堵得连人都钻不过去了。为了探明这些排水管的走向和长度,我是一条一条地钻。排水管里面到处都是垃圾,简直是臭气熏天,我几乎都被熏得窒息了。爬完排水管出来,方圆10米内都没有人敢靠近我。”王剑飞笑着讲述着他清淤治水的经历。后来,他带着200多人干了6个月,对飞行区内所有的排水系统进行了全面清淤,并且绘制了完整的飞行区地下排水系统管网图。航站楼东区接收管网图后,一共完成管网清淤138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

  经过那次清淤以后,王剑飞还制订了详细的排水系统清淤和改造计划。每年汛期到来之前,他都会对飞行区内所有的防汛设施进行全面清查。

  “以前夏天再热也不希望下雨,因为一下雨飞行区就可能出现积水现象。现在咱不怕了,飞行区里所有的地下管网都被我打通了,下再大的雨我心里都有底。”王剑飞半开玩笑地说。

  旅客平安抵离是最大的奖赏

  广大旅客可能并不知道飞行区安全的重要性,但是王剑飞知道,安全是机场运行的第一要务,他时刻把安全记在心里。

  在飞行区加班加点地工作属于“家常便饭”,王剑飞不但每天需要正常上班,每周还要上一个24小时班。只要有雨、雪、雾等天气变化,他们就必须坚守岗位。去年,他光加班就有1800多个小时。2010年元旦期间,一场60不遇的大暴雪突袭首都机场,王剑飞和飞行区的同事为了保证“第一国门”的安全和航班正常运行,连续在机坪上奋战了43个小时。“最后开车回家时,感觉整条马路都是歪的。可能实在太累了,就把车停在路边睡着了。”王剑飞说。

  像这样的事在飞行区同事的身上有好多,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抱怨,因为大家一心想为旅客提供安全顺畅、便捷高效、贴心愉悦的出行环境。保证旅客能够平安抵离,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奖赏。

热词:

  • 王剑飞
  • 飞行区
  • 大管家
  • 维保
  • 清淤
  • 度汛
  • 大禹
  • 地下排水
  • 防汛工作
  • 保证旅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