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首都机场持续推进枢纽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记者刘建峰报道:今年上半年,首都机场在推进机场枢纽化建设上又取得了进展,其中主要包括边检自助查验通道适用范围扩展至多次往来港澳台的内地居民和所有国内航空公司定期国际航班的机组人员,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意大利米兰机场、瑞典斯德哥尔摩机场经首都机场中转航班上试行行李直挂服务。上半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达3938万人次,旅客满意度全球机场排名第三。

  首都机场进一步加强了与基地航空公司的战略合作,与国航共同制订了T3-D运行方案,明确了国航高端值机区改造需求,完成了登机口候补和升舱系统的建设;与东航、南航和天合联盟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为推动更广泛合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完善了航线网络布局,引入南非航空、波兰航空、俄罗斯环球航空、亚洲航空、大连航空5家航空公司,使在首都机场运营的航空公司达到96家;新增加南非约翰内斯堡、波兰华沙、俄罗斯乌兰乌德、英国盖特维克机场等国际航点,开通的国际和地区航点达到109个。

  在运行保障上,首都机场率先在国内机场开展了针对波音737的慢车除冰,平均每架飞机除冰作业时间3.5分钟;优化了停机位分配模式,日均航班靠桥量同比增加13架次;大力优化同时间、同航向的航班时刻,5分钟时刻最高值由17架次降至10架次以内;推动93家航空公司签署了应急救援协议,启动了一线服务人员3年~5年英语提升工程,实现了航站楼消费刷卡的全覆盖。

  首都机场的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荣获了国际机场协会颁发的“全球最佳机场第三名”、“4000万以上级最佳机场第二名”、SKYTRAX“中国最佳机场奖”、“全球最佳机场行李运输奖”和亚洲航线发展论坛“中国及东北亚地区机场营销奖”等多个国际奖项。

  首都机场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首都机场在枢纽化建设的各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改进。在旅客最关心的航班正常率问题上,虽然采取了多种措施,但航班正常率还是有所下降,航班的正常与否直接影响着首都机场枢纽化建设;长期影响首都机场旅客满意度提升的一些问题改进缓慢,制约了整体满意度的提升;首都机场的整体管理水平、管理理念,离大型国际机场的要求还存在明显差距。所有这些,都需要重点关注、专项研究、着力改进。该负责人强调,尤其要进一步梳理完善旅客投诉处理流程,提高旅客投诉管理工作效率,挖掘旅客投诉的价值,年内要杜绝二次投诉,减少重复性投诉,切实减少旅客投诉数量。提高旅客信息告知的准确性和透明度,争取解决旅客知情权问题,避免占机、霸机、冲闯控制区等恶性事件发生。

  今年下半年,首都机场将推动24小时国际转国际旅客免检、2号航站楼国内转国际行李直挂的实行,完成东直门城市值机方案的制订,落实航站楼火车票销售柜台开业,完成省际长途客车候车区和售票系统建设,开放3号航站楼到达层接客通道,使接客车辆可以短暂停留上客。

热词:

  • 首都机场
  • 机场排名
  • 枢纽化
  • 航空公司
  • 旅客投诉
  • 航站楼
  • 旅客满意度
  • 航线网络
  • 除冰
  • 值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