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支线机场到底多了还是少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丽杰

  “我国目前的机场建设不是超前了,恰恰是大大滞后了。”在7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如何理解《若干意见》中提出的机场建设既要适度超前又要量力而行的原则时,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这样说道。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国务院出台的第一部全面指导民航业发展的重要文件,《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机场规划和建设。那么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将会向着怎样的方向迈进?这成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关注的焦点。

  率先发展就要有超前性

  运输机场是民航重要的基础设施,机场建设的速度、规模和科学性直接关系到我国民航业的整体发展。随着我国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机场建设步伐也正在逐年加快。

  但近几年,社会上开始出现“我国机场尤其支线机场是否建得太多、太快”的质疑。

  对此,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最新出台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民航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性产业,要坚持率先发展。“什么叫战略性?就是事关基础、事关长远、事关全面的,才具战略性。那么,事关基础、事关长远、事关全面的事,就要率先发展,率先就要有一定的超前性。”李家祥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颁证运输机场182个。李家祥告诉在场记者,美国目前有各类机场近19000个;像巴西、南非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客货运输机场也达到700多个。而我国目前有330多个地级行政区划单位,但每个地级单位才平均拥有不到一个机场。“超前的相对是节约,而由于没有超前性导致以后不断地改扩建,恰恰浪费是大的。”李家祥说。

  “从目前我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需求对民航的要求来看,我们的支线机场确实还是少了。”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司长黄民的话也赞同李家祥的观点。他指出,目前我国支线机场的密度不仅低于美国、欧盟、日本,也低于印度、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我国未来的民用航空发展目标,支线机场还需要发展,需要继续稳步有序推进支线机场的建设。”黄民说。

  黄民解释,《若干意见》提出机场建设要适度超前,主要侧重在机场的规划布局、建设规模方面。而量力而行,更多讲的是机场建设标准层面。“因为机场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因此布局要超前,规模要超前。”

  构建干支结合的机场网络

  独木难成林。“支线机场建设就像栽树一样,只有一棵就死了,栽一片就成了森林,会越长越高。”李家祥的话形象地表明,未来我国要更多地建设支线机场,形成整体网络效益。

  转2版

热词:

  • 支线
  • 机场建设
  • 李家祥
  • 若干意见
  • 民航业
  • 行政区划单位
  • 我国经济
  • 黄民
  • 率先发展
  • 民航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