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陈德铭:更注重解决非洲某国通到边境可能形成的“断头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德铭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全体会并发言。(来源:商务部)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李海霞)近日,历时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落下帷幕。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名誉两主席之一、商务部长陈德铭在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将按期高质落实好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作为这些举措的执行部门之一,商务部将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陈德铭评价此次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宣布的对非经贸合作新举措为“是以发展为主题,以合作为主线,详细、具体,且具有可操作性。”他说,作为这些举措的执行部门之一,商务部将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第一,解读举措。即要向非洲国家的政府、企业详细介绍这些举措的具体内涵。例如,要告知大家200亿美元贷款的性质、执行机构和项目评选程序。

  第二,聆听意见。非洲国家有40多位外交部长和30多位经济贸易部长参加了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商务部和外交部分别听取了与会各位部长的意见。

  第三,协调落实。新举措涉及经贸合作的领域广泛,因此落实工作也要由中方多个部门共同完成。比如农业、卫生和教育的合作分别由我国农业部、卫生部、教育部负责承担,这些部门是主管领域的业务和技术主要指导方,商务部、外交部也将参与完成。

  第四,详细安排。我们会在解读、聆听、协调的基础上,形成具体工作项目和进度计划,并按照进度具体安排,从而有序推进各项举措的落实。

  同时,陈德铭表示,我国对非经贸合作要有新思路,他说,胡锦涛主席在此次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要努力开创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新局面。未来的中非经贸合作要按照这一要求,在建立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上做文章。

  陈德铭认为,中非经贸合作必须有新思路、新部署,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第一,要调整原有对非援助的思路和方法,从过去比较注重对非洲“硬件”和项目的支持,转向更加注重对非的技术支持和对非人才的培训。

  第二,要拓宽中非经贸合作的领域。医药、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等传统合作领域要继续做好,还要考虑到非洲国家面积相对较小,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在一国修建的道路往往通到边境可能就形成“断头路”,因此,我们将在路、水、电、通讯网络的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规划方面,更加注重加强与非洲次经济区域,如西非共同体,南非共同体和东非共同体等合作。当然,这些规划的制订与实施,将以市场经济为主,以企业合作为主来推进。

  第三,要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即政府间、企业间以及中非人民间友好交流的环境。非洲已经进入了工业化初始阶段,未来五到十年,非洲将形成巨大的贸易和投资市场。非洲人民非常希望中国将一部分产业转移过去,也希望中国将建设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经验移植过去。为此,我们要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创造环境。

  目前,双方正在探讨按照两国合作的模式,在几个地区建设工业园区,为企业到非投资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服务。

热词:

  • 陈德铭
  • 经贸合作
  • 非洲国家
  • 中非合作论坛
  • 边境
  • 中方
  • 断头路
  • 硬件
  • 部长级会议
  • 战略伙伴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