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意食品安全论坛举行 推动食品领域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佟晓群)7月18日,由意大利外交部、意大利经济发展部、意大利卫生部、意大利农业、食品和林业政策部联合举办的“中意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意大利驻华大使馆举行。

  意大利驻华大使严农祺、意大利劳动和社会政策部部长福尔内罗女士到会致辞。严农祺大使在致辞中表示,食品安全代表生活品质和新的生活方式,中意双方都有着悠久的农业历史和饮食文化,在彼此信任和欣赏的基础上,通过交流将拉近中意之间的距离,在食品安全等领域达成共识,推动持久合作与发展。福尔内罗女士就农业食品行业在就业领域的战略地位,指出了在农业、物流、食品安全监督服务等方面的投资循环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中意两国应加强交流对话,通过引进监督认证、推广革新技术、培养消费者判断能力等有效方式,引导两国农业、食品向更高质量发展,提高国际拓展能力。  

  围绕“安全、监督、标签、新技术”的论坛主题,意大利翁布里亚大区Catiuscia Marini区长、意大利卫生部食品安全及营养司Silvio Borrello司长、意大利教育部科技教育方面官员,分别介绍了意大利在农业食品质量项目中的角色和目标,欧洲早期预警模型及认证系统和意大利关于食品安全领域人员的培训情况。

  据介绍,意大利的食品监管系统完善,各个环节把关严格。在欧盟食品和兽医办公室(FVO)的监督机制下,意大利严格执行欧共体的食品安全法规法令,并加入到欧洲早期预警和认证系统中,有专门的公共健康实验室、兽医实验室等机构跟踪食品产业链,辨认食品风险,提供公共服务,并有专业人员对农产品进行分析。意大利各大区的卫生部门、环境保护署等部门负责从业人员监管、兽医兽类产品监管和环境危险因素监管等工作,目标是提供足够的卫生安全的食品和与环境保持平衡的食品。各部门密切配合,通过有效使用整个食品产业链追踪工具、DOP(原产地保护)和IGP(地理名称保护)工具等,保证食品产业链有序发展。同时,意大利政府还注重对农业产品领域的工作人员进行职业培训以及对消费者进行“如何读懂一个食品标签”等公民培训,从各个方面控制和保证食品安全。  

  论坛上,来自我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食品安全处和商务部市场秩序司的官员对中国当前的食品安全状况、食品安全网络评价、中国进口农产品及食品的监督体制、食品流通环节的行业管理等作了介绍,并希望借助论坛契机,借鉴意大利食品安全保障模式的成功经验,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扩大合作领域和项目,巩固中意双方友谊。

热词: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监管
  • 交流与合作
  • 食品质量
  • 食品标签
  • 交流对话
  • IGP
  • 早期预警
  • 农产品
  • 意大利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