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无缝钢管首现全行业亏损 瑞尔精机二度IPO前途未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24日讯(记者 王林) 首次IPO申请被否8个月之后,无锡市瑞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瑞尔精机)卷土重来。根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报企业情况表”,瑞尔精机的IPO诉求处于“初审中”,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保荐机构是海通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瑞尔精机主要从事用于热轧无缝钢管生产线中机架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是定减径机架、应用于无缝钢管生产线的其他机架以及配件产品。公司2011年原预计募集资金2.19亿元投向“定减径机架生产”项目,但首次上会被否。

  首次冲击IPO被否 因募投项目难消化

  瑞尔精机2011年首次冲击IPO,但并未成功。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证监会相关公告发现,瑞尔精机被否原因是因发审委认为其募投项目与公司现有规模难以适应。根据瑞尔精机2011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购置设备57台,建成后将增加固定资产20171万元,新增定减径机架年产能1800架,需配备生产和辅助人员135人,技术、销售和管理人员20人。

  然而公司当时的情况如何?招股书显示,瑞尔精机当时的固定资产原值9209万元,净值6966万元,原值在30万元以上的主要机器设备52台;共有员工193人,其中生产和供应人员121人,研发人员22人,销售人员5人。

  对比公司的现状和募资后的预期不难发现,公司募集资金投向与现状难以适应,包括固定资产和人员配备,均存在难以消化的尴尬情形。此外,瑞尔精机当时正在生产和试制的无缝钢管生产线配套定减径机架及其他机架的国内市场总容量估计仅约为20亿元,市场容量规模过小。

  此番瑞尔精机再度冲击IPO,若不对募集资金投向作出调整,或许又难逃被否命运。

  无缝钢管首现全行业亏损 瑞尔精机IPO或意在输血

  另外,瑞尔精机所处行业的发展现状,或许也会对公司此次IPO形成一定拖累。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近年来无缝钢管行业数据后发现,2011年一季度,无缝钢管全行业曾实现净利润超200亿元,但至2012年一季度,无缝钢管则出现了首次全行业性质亏损。

  同时,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对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亏损额达10.34亿元,亏损面达33%。上市钢企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34家上市钢企今年一季度共亏损17.31亿元,业绩同比下降122.55%,首钢、重钢、马钢等5家钢企预计上半年继续亏损。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钢铁业整体产能已达9亿吨,粗钢产量仍在继续攀高。中钢协统计显示,4月上旬国内粗钢产能创新高,日产量达203.08万吨,比2011年平均日产水平增长8.9%。虽然中旬产量小幅下降,但日产量仍处于200万吨以上高位。钢铁业“越亏越产”怪圈仍在继续。

  如此看来,瑞尔精机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转向A股市场“求援”、谋求资金“输血”也就不难理解。

热词:

  • 瑞尔精
  • IPO
  •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 粗钢产量
  • 我国钢铁业
  • 中国钢铁工业
  • 输血
  • 机架
  • 热轧无缝钢管
  • 产能
  •    

    搜索更多瑞尔精 IPO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