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海油千亿购加油企尼克森 创第二大中企收购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7月23日讯 (记者 张启安)7月23日晚间,中海油公布一项巨额收购计划。中海油拟定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按当天汇率计算折合963亿人民币。此次近千亿的巨资收购成为继中铝拟195亿美元收购力拓之后的第二大中企海外收购案。中海油预计此项交易将于2012年四季度结束。

  尼克森利润下滑

  尼克森被称为是加拿大第六大能源公司,也是一家在多伦多和纽交所两地上市公司。据其最新的2012年二季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收入出现了明显下滑为2.8亿加元,相比于去年上半年的的4.54亿加元同比下降62%。

  中海油新闻稿称,尼克森若放弃这笔交易,中海油将有权获得4.25亿美元补偿。

  中海油或有360亿人民币资金缺口

  中海油在发来的新闻稿中表示,中海油将以每股27.5美元的价格以现金收购尼克森公司流通股中的普通股。这笔收购较7月20日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股价溢价66%。

  中海油表示此次收购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和外部融资。据中海油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年的现金和等价物为236亿人民币,到期日为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为244亿人民币,两者相加,中海油截止2011年年底拥有的现金和存款总额达到480亿人民币。

  此外,在债券市场方面,中海油还于今年4月份发行了总额为20亿美元约合130亿人民币的担保票据。若照此推算,中海油目前手中可动用的资金大约在600亿左右。此项收购中,中海油可能还需360亿左右的银团贷款弥补收购资金缺口。

  中海油买了“大半个中海油”

  尼克森2011年的提成前产量为2.07亿桶油当量,同年中国三大油企中,中石油产量为全年达到12.8亿桶油当量,中石化油气产量为4亿桶油当量,中海油为3.31亿桶油当量。照此产量数据来看,中海油此次收购尼克森相当于有买了大半个中海油。

  按照尼克森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在不同区域的油气产量差别很大,其中英国地区的原油产量最高达到8500万桶油当量,而该区域的产量过去数年间一直稳定在8000万-1亿桶油当量之间,分析应为英国北海油田产量。

  加拿大是尼克森天然气产量最多的区域,接近英国和美国区域产量的总和。

  据中海油的新闻称,尼克森在英国北海、美国墨西哥湾、加拿大西部油砂带、尼日利亚海上等均有油气资源区块。 尼克松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证实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的概算储量。此外,根据加拿大国家油气储量评估标准51-101的规定,截至2011年12月31日,尼克松还拥有以加拿大油砂为主的56亿桶油当量的潜在资源量。

热词:

  • 中海油
  • 尼克森
  • 收购案
  • 油当量
  • 油气产量
  • 中铝
  • 概算储量
  • 油气储量
  • 能源公司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