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菲合作旨在搅浑南海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台联动

  近日,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尔海军上将对菲律宾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在会晤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时,洛克利尔重申美国将履行对菲律宾的承诺,帮助菲律宾建立最低限度的有效防御系统。那么,究竟什么是最低限度的有效防御系统?美国希望菲律宾作哪些配合?就这一话题,笔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海军少将尹卓。

  尹卓分析说,美国所谓最低限度的有效防御系统,首先是要给菲律宾提供一套海岸监视系统,包括对南海,特别是菲律宾已经侵占的中国岛礁的监控能力。为了掌握有效的监控能力,美国可能会建设一系列的雷达站,菲律宾还可能购买美军的一些装备,比如退役的巡逻机,或者一些民用改军用的巡逻机。另外,还会配备一些通信设施。这样的话,菲律宾就可以在自己的近岸形成一套相对完备的监控系统。有监控系统之后,美国可能还会给菲律宾一到两艘退役的巡逻舰,包括一些其他的退役装备,使其具备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会晤中,洛克利尔希望能够向菲律宾军方领导人传达一个信息,就是美国是可靠的盟友,美国也希望菲律宾成为他的可靠盟友。

  “美国这一番话,不禁让我们联想到阿基诺三世的母亲科拉松·阿基诺夫人。当年,她把美国毫不客气地从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请’了出去。要知道,这两个地方是当时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基地。不仅如此,菲律宾随即进行立法,再也不允许外国在菲律宾长期保留永久性军事基地。”尹卓告诉笔者,他认为这次洛克利尔希望菲律宾作为美国的可靠盟友,目的就是希望菲律宾能够给美国提供一些驻军的便利。

  近期,美国变本加厉地扶植菲律宾和越南,并与两国公开进行军事合作。美国这种紧紧抓住南海问题大做文章,并导致南海局势紧张的做法背后,究竟透露出什么深层目的?

  尹卓认为,美国的战略考虑主要就是配合总统奥巴马提出来的重返亚太战略。实际上,重返亚太这个计划从小布什执政时就已经提出了。重返亚太的主要目的当然是遏制中国。而遏制中国,就要拉拢南海周边的国家,就要重新恢复美国和南海周边盟国的关系。这些盟国对美国的舰艇部署以及今后的新军事力量的存在,都有重要的意义。

  另外,美国还积极宣扬“中国威胁论”,拿中国作为一个“靶子”,吓唬周边的国家,让这些国家在政治上、外交上迎合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美国现在之所以在南海问题上积极插手干预,还有一个重大的考虑,就是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要想保护在亚洲的经济利益,其政治、外交和军事力量必然要进入亚太。

  “当然,美国在构建亚太经济圈时,是要把中国排除在外的,要在经济上孤立中国,因为他把正在崛起的中国视为潜在威胁。只有将中国排除在外,亚洲才能完全为美国的复苏和经济发展服务。这是另外一个深层次考虑。”尹卓说。

  (本栏目由科技日报军事部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晚高峰观军情》栏目联合主办)

热词:

  • 巡逻舰
  • 靶子
  • 防御系统
  • 盟友
  • 晚高峰观军情
  • 国防时空
  • 外交
  • 遏制中国
  • 亚太战略
  • 军事基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