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方助推叙利亚滑向战争边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军情新观察

  叙利亚危机发展得越发不可想象。就在本月18日,叙利亚国家安全总部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叙国防部长拉杰哈身亡,另有多名政府高级官员受伤。据悉,自叙动荡以来已有1.7万人死亡,11.2万人沦为难民,流离失所。叙利亚危机之所以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向,与“旁观者”的推波助澜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刚刚在联合国安理会上,被中俄否决的由英国等西方国家提出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就彰显出了西方某些国家的极力主张。他们要想利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对叙利亚在进一步采取外交、经济制裁的同时,实施军事干预行动。正如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说的那样,设立“禁飞区”或许可以成为制止叙利亚内战的一个选项。有分析指出,西方某些国家想通过联合国决议达到像去年3月,安理会同意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一样的效果,并借助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名义,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军事打击直至推翻现政府,干掉“执政者”。然而,从目前西方国家的战略上看,眼下动武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他们对各自的诉求还没有达成一致。尤其是美国今年年底面临着总统大选,奥巴马政府不可能在这个时候,贸然拿政治前途当赌注,出兵叙利亚。

  在没有得到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西方国家的另一套做法就是煽动和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为其提供武器弹药,与政府军对抗。叙安全总部发生官员遇袭事件,实则反映出西方某些国家力挺“叙利亚自由军”等反对派武装卓有成效。同时,这起事件也显示出反对派为达成政治诉求已经开始不择手段。有报道称,反政府武装已经占领了通往叙利亚邻国的道路,并插上了自己的旗帜。也有消息说,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正在与相关国家商讨对策,保护叙利亚平民,“全面进攻”首都大马士革。不管报道是否真实,但说明如今的反政府武装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不言而喻,正是西方国家的煽风点火,叙利亚越来越滑向战争的边缘。然而,世界大多国家都是热爱和平的,都希望叙利亚危机尽快平息下来。在当今的严峻形势下,只有各政治派别走到谈判桌前,用政治思维解决争端,化解分歧,才能停止无谓的流血和牺牲,制止叙利亚危机的进一步恶化。

热词:

  • 战争边缘
  • 禁飞区
  • 执政者
  • 联合国宪章
  • 旁观者
  • 西方国家
  • 反对派
  • 反政府武装
  • 联合国安理会
  • 大马士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