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青山万丈绿 白龙舞翩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车队在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府万隆郊区的山路上曲折行驶,周围是漫山的碧绿茶园,一条银白色的管道巨龙般蜿蜒盘转,把附近几个山头都围绕起来,由十多个冷却塔组成的龙头也是银色的,时刻不停地喷发着巨大的白色蒸汽,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景色分外迷人。记者日前探访了印尼这座哇扬文度地热发电站。

  据电站负责人介绍,哇扬文度地热发电站是目前世界领先的地热发电厂。电站拥有40个地热井、两个机组,分别于1999年和2009年竣工,总装机容量为22.7万千瓦。第3号机组也正在修建中,装机容量为12.7万千瓦,预计2013年中期投产发电。这么大的电站干干净净,只有200名员工,其中100名都是保安,管理效率很高。

  哇扬文度发电站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环抱的火山群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地热,可以供40万千瓦机组连续发电42年。电站拥有3个蓄水岩层,地热井深1500米,充分利用自然产生的地下热水和蒸汽,经过分离过滤后,高温高压的蒸汽推动发电机生成电能,然后经过冷却变成水滴后再回注到火山岩层中。当地雨水丰沛,地下水得到源源不断的补充,这和一般的干热岩缺乏地下水源、需要通过打井注水的方式提热发电大不相同。

  哇扬文度地热发电站每天的发电产值达50万美元。这座发电站不但向印尼国家电网源源不断地输电,而且还回馈当地社会,雇用当地劳动力,为当地修建学校、医院和基础公共设施,并开展扶贫项目。

  印尼是世界上地热蕴藏量最丰富的国家,拥有全球地热资源总量的40%。地热资源是宝贵的可再生能源,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具有清洁、环保、可循环利用的特点,可随时采用,不污染环境,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具有开发价值的绿色新型能源。

  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印尼潜在的地热资源拥有2700万千瓦的发电能力,但目前仅有不到120万千瓦的地热资源得到开发,利用率仅为4.1%。

  印尼政府目前积极推动地热电站的发展,除了不对地热项目运营和建设所需的技术或设备征收关税外,还推出198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预算,期望不久的将来通过地热发电产生687万千瓦的电来舒缓印尼紧张的电力供应。

  作为印尼华商彭云鹏的产业,哇扬文度地热电站的所有管道和绝缘隔热材料全部来自中国。他说,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希望以后能使用更多的中国产品,能和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展合作。

  中国驻印尼大使刘建超访问这座电站时说,地热是绿色环保的可再生资源,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中国和印尼作为两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为了建设共同的绿色清洁家园,应该相互学习借鉴。他期望能通过新能源合作这一契机,促使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新华社雅加达7月22日电)

热词:

  • 地热发电站
  • 连续发电
  • 龙舞
  • 化石能源
  • 机组
  • 青山
  • 地热资源
  • 地热井
  • 可再生能源
  • 岩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