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黄帝的那些事儿(上)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的健康我管理

  黄帝被称为药王,是因为他撰写了人类第一部中医中药著作《祝由科》,即《黄帝内经》,是我国中医的奠基人。在山东东阿药王山上,供奉着先祖黄帝的神位,世世代代享受人间香火的顶礼膜拜。先祖黄帝一生有两大功绩,一是编著《黄帝内经》传于后世,再是统一华夏成为天下共主。

  在上古历史传说中,“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这就是说,黄帝是少典的儿子,姓公孙,名字叫轩辕。又说,黄帝出生、居住在轩辕之丘,故曰轩辕氏。黄帝出生十几天就会说话,少年思维敏捷,青年敦厚能干,成年后聪明坚毅。

  相传在黄帝时期,人们生活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生活资料十分缺乏,经常受到野兽的伤害和烈火、洪水等自然灾害的威胁。平时在打猎和战争的过程中,还不断出现跌打损伤等事故,因病伤而死的人越来越多。

  当时,我国东北部落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活不到十四岁就夭亡。死于三十到五十岁之间的人约占四分之一,最高的也活不到六十岁。黄帝作为一个部落的酋长,活生生地看着他的臣民悲惨地死去,那种撕心裂肺的痛难以言表,不亚于一个母亲眼睁睁地看着子女夭折的悲伤。黄帝为此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但都无济于事,人们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的渺小和无奈。

  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世上没有“憋死牛”。也就在这时,奇迹出现了。一次,黄帝进山狩猎,迎头一只斑斓猛虎呼啸而来,黄帝立马拉弓拈箭,“嗖”地一声向猛虎射去,箭簇从虎背穿皮而过,受伤老虎咆哮而逃。几天后,有人发现那只老虎在林中啃吃一种长叶草,并不断舔舐背上的伤口,出奇的是那伤口没有血迹,没有溃烂。黄帝知道后派人前去察看,并嘱咐不许杀害老虎。那人回来向黄帝禀报,老虎因吃长叶草伤口痊愈。黄帝半信半疑,让人采回长叶草给受伤者服用,果然消肿止血。

  又一次,皇帝手下有个叫王亥的驯养动物能手,在驯养一只熊时,不慎打断熊的一只后腿,有人主张将熊吃掉,有人说是一只母熊,不如留它一命,也许还能繁衍后代,王亥将其放生。那母熊颠颠跛跛逃进树林后,又被一名猎人发现,那人刚想猎杀,忽见那母熊后腿吊着,正在林中寻找什么。

  那猎人躲在树后窥视,只见母熊用前掌费力刨一种雪白的草根,在嘴中咀嚼后,用前掌敷在后腿。那猎人感到惊奇,说与黄帝。黄帝差人前去察看,谁知寻找多日不见熊的踪影。十几天后,有人在另一片林中发现母熊,那母熊后腿恢复如初,发现猎人后,飞一般消失在茫茫山林。

热词:

  • 黄帝内经
  • 祝由科
  • 王亥
  • 叶草
  • 公孙
  • 天下共主
  • 少典
  • 相传
  • 溃烂
  • 差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