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巨额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将启动张江园区凸显独特价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锐 ○编辑 阮奇

  “海通证券—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相关审批工作已经结束,有望在本月或者下月正式启动。”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剑琼表示,该基金的盘子大概有20亿-30亿元,其中50%将用于聚焦张江的原创文化产业投资,另外50%将根据需要投向文化产业相关的、需要扶持的企业。

  张江的文化产业是随着2004年上海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在张江成立而起步的。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动漫、网游、新媒体和数字出版四大支柱性产业,注册于张江的文化企业已经累计达到400家,2011年的产值超过150亿元人民币,其中不乏盛大网络、第九城市、河马动画等一批国内知名、业界领先的文化企业。

  为了能给园区文化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张江文化控股还将发起设立张江文化产业孵化基金,与海通证券—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在性质和投向上形成互补关系。据了解,张江文化产业孵化基金规模在2亿到3亿元,主要用于扶持那些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小企业,而海通证券—上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则主要针对那些中后期的Pre-IPO项目。

  “园区400家文化创业企业当中,有80%都是中小型的企业,包括一些原创公司,他们有非常好的创意和产品,有非常好的应用,但是他没有资金支持。所以,我们会考虑从产业链方面做一些设计,在金融手段上保证他们成长过程中所需要的投融资需求。目前,该孵化器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有望在年内启动。”任剑琼说。

  “目前全中国做动漫故事的大概有几千家,但是能够拿出动漫电影的只有十家左右,能够拿出3D、4D动漫电影的就更是屈指可数。河马动漫是真正意义上的在国内能够在全产业链上的能够提供3D原创电影制作的企业。”

  任剑琼说,我们现在正考虑下一步的招商步伐能否配合像他们这样的龙头企业,将他们的需求纳入到通盘考量的范围,给他们提供投融资支持,帮助他们提升业务规模,使之成为文化创意园区的一些引擎式的企业。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文化是内容,科技是载体,文化控股考虑得最多的是企业从起步到上市前的这段生命周期当中,我们如何能够非常好地提供投融资的支持,这是张江园区一个独特的价值。

  就在前不久,文化部发布了《“十二五”时期国家动漫产业发展规划》,将引导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投资动漫产业,将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纳入相关政策性基金资助范围,支持动漫企业上市融资。随即,上海市委宣传部向中宣部申报了三家市属文化企业,推荐他们争取创业板上市,其中,仙剑文化属于动漫产业,已经确定了保荐人并顺利在张江落地。另外两家注册地也都在张江。

热词:

  • 张江
  • 文化产业
  • 投资基金
  • 文化企业
  • 动漫电影
  • Pre-IPO
  • 动漫故事
  • 文化创意
  • 园区
  • 文化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