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酒吧街面临多元化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吕琳瑗 长沙报道

  从弥敦道到福达银座,解放西路的“酒吧街”业态正被一步步改写。早在去年可可清吧退出时,总经理屈强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可可清吧的退出,只是酒吧街向多元化商业转型的开始。“随着五一商圈愈加强势的商业化进程,解放西路势必会完成商业多元化的转型。”

  高昂租金逼迫酒吧街转型

  在屈强眼里,现在的解放西路,生意远不如从前好做。近十年来,随着五一商圈的繁华,门店月租从100元/平米左右涨到了200-500元/平米,再加上人员成本和竞争的白热化,利润迅速被摊薄。“尽管我主观上想回到这条街,但难度太大了,动辄上百万的租金,在目前被摊薄的利润空间下,着实难以承担。”

  而酒吧向商业街区业态的转型,有限的空间得到更充分的利用,高昂的租金也更易被经营户接受。

  “以可可清吧原址为例,当时长沙市京程实业有限公司9层物业,只有一层被用作酒吧经营,二楼以上被零碎租赁为写字楼。如今转型后,一楼到九楼,都被充分用作商业铺面,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段,其商业价值应该得到更充分发掘。”商业地产人士周伟(化名)分析。“同时,就业主方而言,更为灵活的商铺出租有利于规避风险。一个酒吧一年动辄百万的租金,如果经营不善倒闭,必将面临一段时间的空窗期。而将物业以商业街区的方式,划分成小块出租,所谓‘船小好调头’,出现大面积空置的可能性并不大。”

  多元化业态为街区注入新血液

  年轻人娱乐消费习惯的改变也是酒吧街转型的原因之一。曾经的70后大多退出酒吧消费群,而80后和90后的娱乐方式已经极度多元化了,酒吧只是娱乐的一个选项。不少酒吧不得不转向KTV、桌游吧经营,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此外,也有行内人士分析,作为娱乐服务业,对停车位的要求众多,而解放西路现有停车位难以满足“酒吧街”的需求。

  “从政府层面而言,酒吧行业聚‘人气’,而不聚‘财气’,缺乏政府的支持,在商业的市场化运作之下,解放西路酒吧的未来或将更加惨烈。”解放西路某物业业主朱先生预测。

  “当然,多元化的商业业态,也将给这条街区注入新鲜的血液,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酒吧业态在这条商业街里已有所积淀,它们短期内不可能从这条街消失,但在文化和创新方面还需提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势必会促使酒吧自身的改变,在多元化过程中,酒吧也将迎来一个提质的春天。”

热词:

  • 酒吧街
  • 多元化
  • 物业
  • 清吧
  • 租金
  • 商圈
  • 西路
  • 摊薄
  • 商业街区
  • 商业铺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