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营造全球竞争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国云

  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先发效应让浙江率先在全国实现了新发展,那么开放经济能否让浙江率先实现新跨越?笔者认为,这一轮经济工作中,加紧布局全球应该是营造浙江新优势的又一重要选择。

  大家知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开放经济的两个轮子。“引进来”是内向国际化,是开放市场;而“走出去”是外向国际化,是在更大范围整合资源的主动力。

  首先,经济强省必须是对外投资大省。目前浙江人均GDP已达一万美元,按照国际投资发展周期理论,进入了境外投资快速扩张期,这时切不可再拚命去追逐GDP的快速增长,而忽视海外利益的获取和合理扩张。事实也证明,我省“十一五”以来,“走出去”的规模、数量已率先全国。“走出去”,对浙商是一个蓝海。

  其次,经济全球化迫使我们加速全球布局。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决定了当我们让出部分高端市场的情况下,必须要“走出去”争取部分中低端市场,通过“市场换市场”,否则我们生存空间就越来越小;加之,浙江向来是贸易保护主义最大受害省份之一,近年来贸易摩擦呈现上升趋势,“走出去”可以带来外贸出口、促进中间产品和服务产品出口增长,同时又能绕开国际贸易壁垒,这是转变浙江外贸发展方式又一途径;此外,随着GPA加入,就算你不“走出去”主动参与竞争,人家也要“闯进来”抢你的饭碗,与其坐以待毙,不如主动出击“走出去”。

  第三,浙江经济内生动力要求浙商布局全球。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我们的发展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寻求更为廉价和高效的生产要素,在更广阔空间内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跳出浙江”发展浙江,通过互利共赢方式获取最大的国民财富。近年来,我省的吉利收购瑞典沃尔沃、富丽达收购加拿大纽西尔NEUCEL、卧龙收购奥地利奥特比,获得了新的技术、品牌和营销渠道,极大提升了企业国际竞争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企业应抓住战略机遇期,以“走出去”拓市场、建基地、稳外需、调结构;以“走出去”获取资源、技术,促保障、促提升;以“走出去”带动浙商回归,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有关部门应加快完善对外投资政策促进、服务保障、风险控制等体系。

  笔者最近在《金融战国时代》一书中提出:浙江经济愈来愈离不开国际市场,没有外资的流入、浙江制造的输出,我们的经济是玩不转的。如果说当下浙江经济还不错,那是我们资本能源便宜,但要变成钱,必须有人买单,还是离不开开放经济。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开放在浙江,只是过程不会是结果。

  (作者为浙江省发改委研究员)

热词:

  • 走出去
  • 新优势
  • 新跨越
  • 引进来
  • 新形势
  • 开放经济
  • 十一五
  • 浙商
  • 我省
  • 金融战国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