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连续11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 闽灿坤B拉响退市警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常高喊“狼来了”的上市公司退市,这回可能真的来了。不过,不是发生在A股市场,B股市场的闽灿坤B(200512)或将摘得首单。

  昨日晚间,闽灿坤B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称,从7月9日-23日,公司股票已连续11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人民币的每股面值。根据有关规定,如果公司在之后的9个交易日,即今日起至8月3日(不含全天停牌的交易日),股票收盘价仍低于每股面值,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受此“危机”影响,昨日闽灿坤B放量跌停,报收于0.92港元,并创下近三年多来的新低。以港元与人民币最新兑换价“1港元=0.8233元人民币”计算,其股价约为0.76元人民币,较1元面值已折价24%。

  6月28日,上交所、深交所同时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及《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被称为“退市新规”,矛头直指股市中长期“僵而不死”的 “不死鸟”个股。新的退市制度增加了净资产、营业收入等数项退市指标,并将B股公司纳入其中。

  由于净资产等3项新增指标的计算不溯以往,而是以今年年报数据为起始年,因此交易类标准成为最可能触及退市神经的指标。深交所退市新规称,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将退市。不过,不适用于A、B股同时发行的上市公司。

  此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近期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坚定不移地深化发行退出制度的改革,并称“新标准并不低,年底以前肯定会有退市的”。

  从闽灿坤B发布的公告看,其已做好了退市准备。公告称,为确保公司股份在终止上市后可以进入相关场外交易市场转让,公司将于近期与股份转让服务机构签订协议,如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将委托该机构提供进入全国性的场外交易市场或者符合条件的区域性场外交易市场的股份转让服务,并授权其办理证券交易所市场登记结算系统的股份退出登记事宜,以及办理股份重新确认、股份转让系统的股份登记结算等事宜。

  “不过,即使闽灿坤B退市,也会有一段不短的时间。”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一方面,如公告所说,在被交易所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后,公司股票将自决定发布的第6个交易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期限为30个交易日。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并不再在主板行情中揭示,公司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才会终止上市。

  公司公告还称,鉴于深交所退市整理期制度的相关技术准备尚待完成,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日前,深交所发布通知,要求在9月7日前完成“退市整理期”证券行情另板揭示的技术改造准备工作,且已有部分券商按监管层要求已通过短信或电话提醒股民注意退市股风险。如此计算下来,今年10月中旬,上市公司退市首单或将出炉。

  “现在看来,闽灿坤B的退市可能性较大。其目前流通股本为11.12亿股,要想恢复到1元面值,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总市值得增加2.78亿元,对于平均每日成交额只有二三百万元的该股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目,”私募人士陈益成表示,公司业绩上也缺少支撑。

  7月13日,闽灿坤B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称公司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1800万-2300万元,同比下降179.83%-202%。

热词:

  • 退市风险
  • 灿坤
  • 退市制度
  • 中小企业板
  • 股份转让系统
  • 交易日收盘价
  • 部分券商
  • 终止上市
  • 上市公司
  • 公司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