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 针对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措施案展开调查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应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要求启动争端解决机制,于7月23日成立专家组,将就中国限制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进行调查、审议和裁决。成立专家组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重要环节。

  一般来说,从正式提起诉讼到世贸组织专家组成、发布初裁再到发布终裁,整个过程大约会持续2至3年。

  当天世贸组织发布的新闻公告说,中方对欧美日三方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表示遗憾,称中方的政策目标是为了保护资源和环境,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无意采取扭曲贸易的手段保护国内产业。

  实际上,中国多次强调,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均实施了管理措施,而不仅仅在出口环节,相关措施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今年3月,中国首次收到美国、欧盟、日本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出的有关稀土、钨、钼的出口管理措施的磋商请求。四方于4月25、26日在日内瓦举行了磋商。

  由于在60天期限内未达成一致意见,6月27日,欧美日就诉中国稀土、钨、钼三种原材料出口限制争端案正式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提起设立专家组请求。

  欧美一再向中国配额分配管理、出口许可证、出口最低限价、配额招标方面的管理措施发起挑战,意图冲击中国工业原材料、资源类产品的出口管理模式。2009年,美国、欧盟和墨西哥就中国限制部分工业原材料出口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对中国展开调查,并于2011年裁定,中国应取消对9种被广泛使用的工业原材料(铝土、焦炭、萤石、镁、锰、金属硅、碳化硅、黄磷和锌)的出口配额和出口关税限制。欧洲著名智库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欧洲学院研究员丹尼尔·费奥特认为,欧美因为有联合起诉中国的成功先例,在稀土案上显得更加有信心。

  费奥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美国拥有自己的稀土资源储备,但是考虑到生产成本和环境因素,已经关闭了大部分稀土矿;欧盟没有自己的稀土储备,几乎是完全依靠中国供应;而日本考虑到维持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能以低廉的价格获取稀土原材料,保持产业竞争优势。

  欧美日都对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措施有着相似的关切,因此三方联合起来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要求成立专家组,对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展开调查。

  费奥特说:“中国所表达的关切是正当的。”中国稀土资源开发造成环境污染,同时也伴随着走私等不法行为。稀土资源开采是十分危险的工业生产过程,给环境造成极其负面的影响。

  费奥特认为,目前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欧美日并不了解中方为管理稀土行业具体做了什么。事实上,中国早已明确表示要对稀土行业进行整顿。

  欧美日等稀土进口国频频指责中国出口限制政策主要是为了保护国内企业,使下游企业能够得到更低价格的稀土,同时人为控制拉高稀土出口价格,以赚取垄断暴利。

  费奥特担心如果最终世贸组织专家组最终裁定中国“违规”,可能会引发贸易报复措施,本已紧张的中欧、中美贸易关系将会变得更糟。

  (本报布鲁塞尔7月23日电)

热词:

  • 出口限制
  • 稀土资源
  • 稀土行业
  • 出口价格
  • 出口关税
  • 世贸组织规则
  • 中国出口
  • 出口许可证
  • 出口配额
  • 违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