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医疗配股3月后再定增 7倍溢价收购验血企业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于4月底完成配股募资6.21亿元的新华医疗(600587,收盘价27.19元),似乎一刻也不愿停歇,近期又马不停蹄地推出了定向增发方案,拟再次募集资金3.26亿元收购长春博迅,此举被市场解读为新华医疗进军体外诊断领域。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权威医药人士处了解到,长春博迅实则为一家血常规检测的生产企业,其技术壁垒并不高且品种单一。值得注意的是,就是这家技术壁垒并不高的企业,却有望卖出超过净资产7倍有余的价格。

  配股三月后再定增

  自7月10日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停牌后,7月21日新华医疗发布定向增发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1446.0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26亿元,用于收购长春博迅75%股权。

  根据公告,新华医疗本次发行对象有大股东淄博矿业集团、浙信安享投资管理中心以及自然人董建华。淄博矿业集团拟以现金认购777.3万股;浙信安享投资将认购468.8万股;被收购公司长春博迅的董事长董建华拟认购200万股。本次非公开增发的发行价格为22.51元。

  新华医疗表示,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长春博迅75%股权,有助于未来以长春博迅为平台研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体外诊断系列产品,进入体外诊断试剂领域。

  需要注意的是,新华医疗此番定增距离上一次融资仅相距3个月时间。就在今年4月,新华医疗刚完成配股,募集到资金6.21亿元,用于数字一体化手术室工程及设备项目、低温灭菌设备及耗材项目等4个项目的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看配股说明书发现,上述4个项目的建设期都为1年左右,在配股项目还未进入正轨便又快速融资,扩张极快。

  拟7倍溢价收购长春博迅

  长春博迅主要生产销售免疫诊断试剂中的输血安全检测试剂,主营业务属于生物制品业之体外诊断制品领域中的免疫诊断试剂领域。根据公司公告介绍,长春博迅拥有微柱凝胶免疫检测技术并能自主生产系列产品。2012年上半年,资产总额8535.27万元,营业收入4877.21万元,净利润2614.12万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8085.69万元,净利润3601.5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博迅2012年上半年的净资产约为4856.78万元,而此次对于长春博迅的评估价为4.27亿元,超出净资产7.79倍。即使按公司2011年净利润3601.51万元来看,收购PE也将近12倍。有权威医药人士表示,尽管长春博迅表面看业绩风光,但所在行业壁垒并不高且产品单一,收购价格有些虚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长春博迅实则就是生产血常规检测产品的,生产壁垒较低,且产品单一,这种企业在国内数量较多,以12倍的PE来收购价格有些偏高。同时,另一位医药界权威人士也提到,体外诊断市场细分领域很多,因此企业的资质也是参差不齐,几乎难现龙头企业,几家上市公司的规模也有待提高,以这样的价格来收购一个单品种的诊断企业,难免有些贵了。

  昨日(7月23日),新华医疗早盘冲高一度逼近涨停,但随后便直线下挫,截至收盘微涨1.12%,报于27.19元。

热词:

  • 博迅
  • 新华医疗
  • 低温灭菌
  • 微柱
  • 收购价格
  • 溢价
  • 验血
  • 每日经济新闻
  • 涨停
  • 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