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钢价疲软 钢企哀叹“伤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月下旬以来,国内钢材期现货价格持续下跌,短短一个月时间,螺纹钢价格已从4130元/吨跌至3700元/吨附近。昨日,上海螺纹钢期货1301合约价格继续破位下行,跌幅超过2.33%,创出2009年10月中旬以来新低,市场悲观情绪迅速蔓延。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加速下跌的背后是宏观经济形势的恶化,这使得钢市供需基本面严重失衡。面对钢市需求与供应的冰火两重天,下游钢企频频哀叹“伤不起”。

  “今年钢铁行业的低迷是长期产能过剩、供过于求的结果。整个行业上下游的不景气正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后工业品需求不振的缩影。”金元期货分析师王震说。

  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房地产、机械、造船、家电等主要钢铁消费行业均未出现企稳好转迹象,钢材需求增长缓慢。目前200万吨的日均钢材产量,与疲软的需求相比仍处于较高水平。

  “作为钢材生产原料的铁矿石,其价格下跌通常是在钢材价格下跌一段时间后出现,但三大矿山却在今年二季度就率先下调了铁矿石价格。”在东方汇金期货分析师宋小浪看来,这种情况反映出国外矿山迫于需求疲弱,不得不降低价格以维持市场销量。

  “目前行业正处于钢厂亏损、贸易商赔钱的阶段,可以说钢贸人每天都在恐慌中度过。”郑州市一家钢贸企业负责人感叹道。

  据他介绍,目前,钢厂普遍每吨亏损100—150元。“在日趋恶化的大环境下,钢价仍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他说,钢厂库存贬值风险将会随时放大。

  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市场信息部部长张扬认为,钢铁企业产量压缩过慢、市场需求回升过慢、本轮价格下跌周期较长是导致近期市场整体形势不佳的主要原因。“在经历本轮漫长下跌之后,钢材市场价格有上涨的可能,但整体涨幅不会太大,后期钢市仍不容乐观”。

  “目前市场底部尚未显现,钢厂不能把风险全部转嫁给经销商。”云南大港旺宝集团有限公司贸易部总经理赵建民认为,当前钢材日产量还维持在200万吨左右,保障性住房需求远远低于商品房,而商品房投资和销售受制于调控,三季度钢市不会有大行情。(韩乐)

热词:

  • 钢市
  • 钢价
  • 钢厂
  • 旺宝
  • 期货分析师
  • 伤不起
  • 钢材市场价格
  • 商品房
  • 螺纹钢
  • 钢材产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