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对文化差异是承接国际业务的重要前提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民航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杜飞

  在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维修企业开始承接国外航空公司的维护业务,这其中自然存在沟通与交流的问题。如何减少各国间因文化差异所造成的冲突给航空安全带来的影响,笔者认为,机务维修队伍应该建立起有效的多元文化应对措施。

  首先,要理解各国民航管理部门所颁布的法律法规的差异。作为国际MRO企业,应建立起针对业务相关国家民航法律法规的专业评估团队,加深对其法律法规的理解,找出差异之处,定期向一线员工宣传、讲解。这不仅仅是为了通过该国民航局的审核以及获取维修许可证书,更有助于一线员工在工作中有效地规避因维修行为不当而触犯其他国家航空法律法规问题的发生。

  其次,理解各国航空公司之间的差异。在维护国外航空公司飞机前,必须清楚理解该航空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理念、部门职能、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人员授权范围体系等内容。特别是在维护操作程序和要求方面,应当让员工清晰地了解自己能做工作的范围与内容、权利与义务以及发生问题后如何处理和报告。

  再其次,不可忽略的是,如果在短时间内需要接连维修放行多个国外航空公司的飞机时,维护操作程序以及要求很容易被混淆,工作人员特别要注意飞机记录本的填写要求、手册上维护项目的实施等。此时,要求员工在维护或放行他国飞机时具有冷静的头脑与清晰的思维能力,除了平时经常性地重温各航空公司维护操作运行程序外,更应制作个性化工作资料,在遇到问题时,可快速找到依据和提示,提高工作效率。

  要建立对于自身文化和各航空公司之间文化差异的认知,还可以通过定期且频繁的互动来实现。这种互动可以是工作和社会方面的互动,例如,定期召开与放行客户间的例行会议,与会人员可由外航放行人员代表与客户驻站代表组成。通过这样的交流沟通,来加强对各自操作上、程序上及其他相关方面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的理解。

  最后,要加深对各国社会文化背景的认识。维修企业应从管理层面上建立对文化差异的冲击和不同文化的相对优势以及弱点的认知,充分理解各国的文化背景,对各国间的文化差异要具有认知感和敏感性,经常性地在部门内部开展讨论,对平时维修行动中发现的差异问题在同事间形成共享,这样才可以解决潜在的冲突。

  当然,解决沟通问题首先要解决语言问题。维修单位应坚持不懈地鼓励员工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而这又不仅局限于维修手册里的技术英语,还包括日常英语水平,尤其是要加强听说能力。

  当国际航空合作到来的时候,尤其是当直接涉及航空维修安全的机务维修合作到来的时候,应该勇敢地面对这种随之而来的差异文化,并充分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根据应对措施,采取各种有效的手段来减少冲突的发生,这也是平衡文化差异、确保航空维修安全的方法之一。只有真正做到认知文化上的差异,结合MRO企业与各国航空公司共同追求的目标,减小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对航空维修安全造成的影响,才能为国际间飞机维修的安全铺平道路。

热词:

  • 文化差异
  • 航空公司
  • 国际航空
  • 差异问题
  • 航空维修
  • 承接
  • 维修企业
  • MRO
  • 机务维修
  • 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