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章丘市合作社产品不愁销路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山东省章丘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快速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吃鲍鱼不如吃鲍芹”,如今,“章丘鲍芹”已是名声在外。能在几年之内迅速成长为一个知名品牌,鲍芹专业合作社功不可没。合作社的社员每亩芹菜比非社员农户能多挣一万多元。

  “没成立合作社之前,我和村里其他人一样,只种一亩多地的芹菜,就靠到集上零卖,一年也就挣个三四千元。”合作社最早的成员之一刘乃国说,合作社成立后,统一种子肥料、管理技术,还统一联系芹菜的销售渠道。“我们一不愁种植,二不愁销售,种植面积年年增加。”目前,刘乃国种了十几亩芹菜,每年纯收入二十几万元。

  无独有偶。在章丘辛寨镇胡家村,笔者见到了今年2月份建成的36座韭菜有机蔬菜大棚,大棚周围种植着蓖麻,有防虫作用,大棚之间种有绿豆、大豆等农作物,都是韭菜的肥料。

  在有机韭菜种植基地,合作社社员胡丙加介绍说,合作社对成员实行价格保护制度,一斤普通韭菜的市场价如果是3.1元,合作社就以3.5元的价格收购成员的韭菜;一斤韭花酱对合作社成员的收购价不低于2元,非合作社成员则不高于1.5元。现在,合作社成员种植一亩普通韭菜的纯收入均不低于5000元。

  胡丙加说:“这36个大棚的有机韭菜,在春节前就能上市了,价格预计在每斤60~70元。有合作社开拓市场,销路肯定不成问题,我们只管种好有机韭菜,其他的都不用操心。”

  与此同时,辛寨镇的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全镇探索实行了“土地托管”新模式,全镇5.3万亩土地,有1.8万亩被托管,柳塘口村土地已全部实现“土地托管”。合作社社长纪经长说:“‘土地托管’模式给农民带来了许多益处。今年麦收中后期的一场大雨,使麦子大片倒伏,收割机收割每亩涨到150元甚至200元不等。而加入合作社,签了土地托管协议的土地,就会享受即使小麦倒伏,也是每亩100元的优惠。”

  目前,章丘市辛寨镇已经吸引了半数的农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的农产品销售额占到了全镇农产品总销售额的60%以上,已成为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力军。

  王佳声 董颖华 李菲菲

热词:

  • 合作社社员
  • 韭菜
  • 农民专业合作社
  • 销路
  • 辛寨镇
  • 章丘市
  • 芹菜
  • 大棚
  • 土地托管
  • 小麦倒伏
  •